《改变中国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

2022-01-07 17:28:32 和讯  人民网

  

改革开放的中国,使人的能量得以无限度释放——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人人都有建功立业、实现梦想的可能。这是一个时代与个体之间良性互动的世代,成就了无数平凡人不平凡的传奇。

陈堃源没有学历。他在南昌服役8年,退伍后留在了这座英雄城市。然而,当他真正回到社会,才发现自己与这个地方格格不入,很难融入这里的生活。

一次次求职被拒之门外,一个个创业计划未开始便无疾而终……但他心中一直燃烧着一个信念:他要为这个社会多做点什么;即便回到地方,也要成为最好的自己。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堃源】

陈:老板,这白菜多少钱啊?

菜农:6毛5。

陈:5毛8吧,5毛8。

菜农:你想拿的话就6毛好不好?账本上的账都是这样的。

陈:好,那我们看一下吧。

陈堃源在炊事班干过,他觉得配送农副产品是一条可行的路,毕竟还属于自己的老本行,于是约上两个战友,开办了一家小公司。

……

凌晨三点,当整个南昌还沉浸在梦乡深处,陈堃源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辛劳。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堃源】

如果是医院的话,我觉得必须得干。保障好所有医院的医务人员跟病人,就等于保障好了南昌的整个后勤供应、供给。不惜一切代价!

2020年冬,国内部分地区偶发零星疫情,大家的心绪又骤然紧张起来。年关未到,菜贩们便早早返乡,菜源眼看接不上了。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堃源】

兵哥送菜集团未来就干这个活,百分之百供给。

承担着南昌多家大型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陈堃源,就在这个凌晨踏上了他的寻菜之旅。

【同期:菜农】

过年了嘛,这运费涨了。以前的运费是7千元,现在1万3千元了。一个车都涨5(6)千元!

顶着瑟瑟寒风,他们几乎走遍了城里所有的菜市场,但与春节物资的缺口相比,这些供应显然还远远不够。陈堃源突然想起那些遥远的蔬菜基地,于是他们又匆匆走向郊区。

【同期:菜农】

你看我们的品质,每一个我们都挑了,像那个小的我们都拎掉了。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堃源】

1块8,那我们就这么定了。

阴雨绵绵的天气,坑坑洼洼的路……这些熟悉的画面,让陈堃源的思绪瞬间回到创业之初……从城区到市郊,从农田到市场,凌晨两三点即起,一辆说熄火就熄火的三轮车,行驶在泥泞路上……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家万户,千辛万苦,陈堃源的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就这样一步步走到今天。

【采访:江西省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堃源】

我当了8年的兵,军旅生涯培养了我。它就像一个大学校、大熔炉,让我不断地成长、进步。吃苦耐劳就是我退役军人身上的最好的标签。

2015年,他们自主研发了平台管理系统“兵哥智慧供应系统”;2016年,又推出创新之举,实现“互联网+农产品(000061)”大流通,成为江西省首家“互联网+退役军人”电商企业。同年,“兵哥实业”在上海股权交易所挂牌。如今,“兵哥送菜”已经在全国6省5市设立24家分公司,创造就业岗位上千个,累计营业额将近10亿元。

很少有人知道,这次艰难的寻菜之旅,“兵哥送菜”几乎是零利润。实际上,在整个疫情期间,陈堃源他们一直站在最前头,竭尽全力参与多家医院的后勤保障;而“兵哥送菜”,更是第一批举起复工复产大旗的江西民企……

【同期:兵哥送菜员工】

员工1:我留下!

员工2:我留下!

员工3:我留下!

群体:我留下!

2020——疫魔肆虐,洪水滔滔,当陈堃源和他的同事毅然决然走出家门,这一瞬间,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将被历史的镜头长久地定格……

【采访:美国未来学家 约翰·奈斯比特】

中国正在采取非凡的措施,之前是靠政府为我们(老百姓(603883))做什么,现在是政府让我们(老百姓)有能力去谋求发展,就是人活得更有尊严了。

美好的生活是干出来的。尊严感源于自身价值的实现,源于胼手胝足、摸爬滚打的汗水中成就的生命意义。有尊严的生活,才是真正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