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已超过90%?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行正达成“共识”

2022-01-09 11:52:1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尽管2022年的金融市场交易才刚刚过去一周,但人们对于美联储年内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3月加息的可能性正从此前的“非主流预测”,变为了多家华尔街投行的“共识”!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随着本周最新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同时美联储纪要释放出可能提前加息乃至随表的倾向,市场交易员对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预期已经超过了90%: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9.9万个,远低于预估的40万个。但分析师指出,此份非农报告中的其他数据似乎更为稳健——失业率降至3.9%,低于预期的4.1%,同时薪资增长0.6%,表明劳动力市场紧张。这些均支撑了美联储尽早加息的市场预期。

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行对3月加息达成“共识”

目前,包括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花旗等在内的多家华尔街大行,均已加入到了支持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阵营之中。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周五非农发布后的最新报告中表示,“人们已很难不得出劳动力市场非常紧的结论。我们认为美联储官员也将会有同样的结论。这预示着美联储可能很难像我们最初设想的那样等到6月再实施首次加息了,我们现在预计首次加息将出现在3月,然后每季度加一次,全年加息四次。”

德意志银行和花旗的经济学家也在周五非农就业数据发布后,更新了他们对美联储2022年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测。

包括前美联储官员Peter Hooper在内的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联储料将对即将到来的数据做出非常灵活的反应,可能会连续加息甚至更大幅度的加息。”

就在三周前,几乎所有的机构预测者还都预计,美联储可能将至少要等到第二季度才会启动加息。

当时,巴克莱和高盛是仅有的少数几家将加息预期提前至3月的投行。巴克莱在12月初的非农报告后就率先作出了转变,预计美联储将会在3月首度加息;而高盛则是在12月利率决议后才将首度加息的预期提前,预计美联储2022年将会加息三次,分别在3月、6月和9月。

美联储本周三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官员认为,如果近期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步伐继续下去,加息的条件可能会很快得到满足。美联储还透露,官员们正在讨论何时开始缩减其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一些与会者指出,在开始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后,相对较短时间内开始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是合适的。

对于美联储会何时启动缩表,目前这些投行的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可能会出现在今年下半年。德意志银行团队预计三季度开始,巴克莱周五也将预期从第四季度提前到三季度。

下周聚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引爆全球金融市场新年首周的行情后,未来一周围绕美联储政策走向的话题仍可能是市场的主要看点之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下周二(1月11日)将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对他连任提名的听证会,其新年的首场讲话无疑将受到瞩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其可能会呼应本周三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基调。

下周四,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也将出席有关她被提名为美联储副主席的听证会。此外,包括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等在内的多位美联储高官也将在进入新年后首度露面。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本周五表示,她认为美联储在升息一两次后不久就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我更倾向于更平缓的联邦基金利率路径和更多地调整资产负债表,让资产负债表回到更正常的水平,如果我们需要再次使用它,”戴利在美国经济协会的年度会议上指出。

事实上,包括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的一些市场人士甚至认为,即便美联储已经在近期作出了一定程度上的鹰派转变,但其可能依然低估了抗通胀的难度。“美联储面临的挑战是,在看到通膨大幅下降之前,他们可能会看到金融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和对成长的担忧——届时他们需要做出一系列非常艰难的决定,要想实现软着陆,美联储将困难重重,”萨默斯称。

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下周三还将公布最受瞩目的12月CPI数据,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12月CPI涨幅可能进一步达到7.1%,这将是逾40年来美国物价涨幅首度迈入“7时代”。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