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有我,请祖国放心”——边境管理警察守护“无人之境”

2022-01-10 13:00:18 和讯  中国新闻网

【解说】恩和哈达镇位于中俄边境,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与黑龙江省交界处,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常住人口的乡镇。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的9名民警常年驻守在这里,他们守护着216公里长的边境线和5895平方公里原始森林,负责当地边境管段巡逻防控、边境案件处理和地方治安案件的管辖。1月9日,恩和哈达地区的气温低至零下45摄氏度,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又一次踏雪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巡逻。有些路段积雪过多,车辆无法通行,民警们只能徒步前进,寒风刺骨,不多时面罩上已结满了冰花。这条道路是当地通往黑龙江省的唯一通道,为了方便车辆通行,民警们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凿冰开路。

【同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 教导员 左彬

冰包能达到30多公分,这样的鼓包对过往车辆非常危险,我们每年巡逻当中,会用镐头削一部分,整出两个车道来,这样过往车辆更平稳、更安全。

【同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 民警 牟东印

砸冰包的过程中,那个冰碴有可能会崩到脸上,弄得脸还挺疼的。

【同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 民警 史小刚

(砸冰包)是非常辛苦的,但是累也是值得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嘛。

【解说】民警们的驻地距离最近的城市110公里,最长6个月换岗1次。这里夏季蚊虫肆虐,冬季严寒漫长,最低温度可达零下57摄氏度,无霜期仅为90天,一年几乎只有冬夏两个季节。今年26岁的梁海洋是江苏宿迁人,来到这里已经3年,他不仅要适应气候差异,还要不断调整心态,适应这里的生活方式。

【同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 民警 梁海洋

平时也看不见人的,在日常中也就是和同事在一起,偶尔的时候也会感觉,自己感觉有那么一点孤单。 说不苦是不可能的,我们辖区相当于我们家两个市那么大,这么一想感觉自己的责任还是很大的。

【解说】梁海洋妻子的预产期就在这几天,身在岗位的他只能每晚通过视频通话与妻子见面,这让她对妻子心生愧疚。

【同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 民警 梁海洋

我觉得对我媳妇亏欠比较多,但是我们经常说,有国才有家,守在这里,就是守住了祖国版图的完整,哪怕这里是无人之境,有界碑在,有国徽在,我们的责任就在。

【解说】梁海洋的话语说出了民警们的心声,他们用朴实的话语和行动,诠释着自己的青春。

【同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 民警 蔡培

虽然条件艰苦,但从不后悔,我们愿意把青春献给这片林海

【同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 民警 牟东印

边境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马知远 张玮 秦绪伟 内蒙古呼伦贝尔报道)

责任编辑:【王禹】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