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燕窝没有卖榨菜赚钱?如果没有智商税的争议,燕之屋是一家好公司

2022-01-10 19:32:48 读懂新金融 微信号 

日前,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之屋”)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资10.19亿元。

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燕之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24亿元、9.51亿元和12.99亿元和7.07亿元;剔除新收入准则影响,燕之屋同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76%、48.55%、48.65%和51.00%。

作为相对高端的燕窝生意,毛利率在50%左右不令人意外,但相比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如东阿阿胶(000423)、八马茶业、天福茗茶,东阿阿胶毛利率并不占优势。

注:图中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执行新收入准则下毛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榨茅”涪陵榨菜(002507),燕之屋毛利率要低上不少,2018年以来,涪陵榨菜毛利率长期保持在55%以上,2021年一季度甚至超过了60%。

卖燕窝没有卖榨菜赚钱?

这种差距的根源在于:涪陵榨菜作为行业龙头已经掌握了定价权,在过去13年提价高达13次;而燕之屋虽然也是行业龙头,但相对于竞品的优势不如涪陵榨菜那般明显,为了拿到更多市场,燕之屋在近年来采取降价、缩量策略。

言及于此,燕之屋未来的潜力不言自明:若燕之屋未来能够获得燕窝市场定价权,成为“燕茅”,潜力巨大。前提是:燕之屋可以摆脱智商税的争议。

1、溯源抹不掉的智商税争议

2011年,“血燕”的噱头极其盛行,被炒作为燕窝中的极品。

但据新华网(603888)报道:2011年7月,癌症患者霍女士食用血燕后身体不适,经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后得知,该血燕中亚硝酸盐含量2371毫克/千克,超出国家最高强制性标准33倍。霍女士将北京富泽百川燕窝商行和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丝浓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索赔9.66万元。

丝浓公司即为即为如今的厦门市燕之屋丝浓食品有限公司,为燕之屋全资子公司。

同年8月,浙江省工商部门共检查了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结果显示,血燕产品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含量平均达4400毫克/千克,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包括丝浓公司的“燕之屋”牌血燕在内的11批次的血燕产品检出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均超过10000毫克/千克。

除了丝浓公司,燕之屋控股股东厦门市双丹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也以大供货商的角色被卷入“血燕”事件。

“血燕”事件爆发,国家限制燕窝进口两年,燕窝行业遭受沉重打击,行业质量监管开始起步。随后溯源燕窝应运而生。

所谓“溯源”,是指出口到中国的燕窝需要通过中国检验检疫检测合格,检验合格的燕窝必须加贴中国检科院出具的溯源标签。追溯信息中包括但不仅限于:生产工厂、进口商、燕窝产地、燕窝注册号、生产日期等。

2013 年 12 月,马来西亚获准燕窝输华,中国燕窝溯源管理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行,后续印度尼西亚及泰国获准输华燕窝也先后加入溯源平台。

有了“溯源”,燕窝消费者的权益得以保障,但燕窝的问题却未完全解决,一个更大的问题在于:燕窝的营养及功效是否真如消费者意识中那般强大?

作为燕窝龙头企业,燕之屋也被这个问题困扰着。

燕之屋研发人员的一大任务就是对燕窝产品的鉴定、检测、成分分析、功效分析等开展多方面深入研究,目前已经发表多篇论文。其目的自然是为了让燕窝的营养价值受到更多人认可。

招股书引用了古代本草类医药典籍如《本经逢原》《本草从新》《本草纲目拾遗》《本草求真》等有关于燕窝的功效方面的记载,并指出研究表明:燕窝所含唾液酸中的主要类型为 N-乙酰基神经氨酸,其是燕窝中关键的活性成分之一,含量可达 10%以上,目前实验室研究表明唾液酸在免疫调节、抗衰老、促进细胞生长等方面具有有益功效。

当前大量抨击燕之屋及燕窝的报道指出:目前尚未有证据证明其食用营养价值。

但实际上,大量三方发布在学术期刊上的论文都指出了唾液酸对人体的确有诸多好处,故而唾液酸是否对人有利并不是燕窝智商税争议的核心,真正的争议在于含量和性价比。

2010年发布于《农产品(000061)加工》的《鸡蛋中唾液酸含量的测定》一文以郑州市华润万家超市的6种鸡蛋为样本, 唾液酸的质量浓度分别为24.56、28.43、29.55、28.07、27.40、24.12μg/mL。

2015年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发布的《唾液酸的生物活性及其在乳品中分布》披露了各类食品中唾液酸的含量,乳及乳制品中,人乳初乳唾液酸含量最高,而食品中,鸡蛋的唾液酸含量约为燕窝的五分之一(与上述文献数据基本吻合,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以密度换算下),乌鸡蛋的蛋黄的唾液酸含量则秒杀燕窝。

问题在于,无论是乌鸡蛋还是普通的鸡蛋,相比于以克计价的燕窝而言,都太廉价,但唾液酸含量却能与燕窝掰腕子,从性价比的角度看,燕窝的“智商税”争议,是难以摆脱了。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犹豫要不要给孩子买点燕窝,看完了文章后发现,吃点鸡蛋、喝点奶粉就行了。)

2、颇懂营销的燕之屋

无法摆脱争议的燕窝,是否动摇燕之屋的根本?

这个问题可以参考一下脑白金,如今的你是否知道脑白金有什么功效?但它的确卖出去了,还为史玉柱赚的百亿身家。

相比于脑白金这种人造的高端产品,燕窝的高端定位已经牢牢刻在中国人的脑子里,它的争议算不得什么大事,况且中华文化有些玄学是难以得到普世认同的,比如老外就是无法理解:为什么破草根熬出来的汤就可以治病。

燕之屋要做的并不是让14亿人都认可燕窝的价值,而是从14亿人中找到认同燕窝的目标客群,并把他们变成自己的客户。

从招股书信息来看,这件事燕之屋做的还不错。

根据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按照 CAIQ 溯源燕窝进口数量排名,2019 年、2020 年燕之屋均位居国内燕窝进口商首位。根据欧睿国际认证 2017-2019 年燕之屋燕窝零售额连续三年全球第一;根据北京中研世纪咨询有限公司统计,2019 年和 2020 年,燕之屋包装燕窝产品销量全国领先。

燕之屋并非是靠吃老本取得这种成绩,而是主动降价迎合市场。

燕之屋的燕窝产品主要包括碗燕、鲜炖燕窝、冰糖燕窝、干燕窝以及其他产品,这些产品在过去几年促销、缩小规格等方式进行了降价,降价换来的直接收益是其销量和销售额的一路上涨。

降价的间接收益是消费领域常说的“抢占用户心智”,尤其是在线上销售。2018~2020年,燕之屋线上销售金额占比持续升高至55.51%,2021年上半年保持在51.30%。

低价且大力发展线上,这无疑是迎合了财力有限却喜欢网购的年轻人,根据国燕委发布的《2019 年中国燕窝行业白皮书》,2019 年超过60%的电商燕窝消费者年龄在35岁以下。

但降价的负面影响也很明显,即:毛利率降低。2018~2020年,燕之屋综合毛利率从51.76%降低至48.65%,2021上半年为51%。

毛利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降价使毛利率降低几乎是必然结果,燕之屋要提高毛利率也很容易——涨价,但何时涨价呢?其实正在进行。

2021年上半年,除鲜炖燕窝外,其他三块主要产品销售均价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干燕窝销售均价已经趋近于2018年水平。

若燕之屋在未来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甚至定价权,它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涨价空间,这对其市值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但燕之屋距离掌握定价权还有多远?很远。

根据国燕委发布的《2020 年燕窝行业白皮书》,2020 年中国燕窝消费市场规模达到约 400 亿左右,2016 年至 2020 年中国燕窝市场规模变化如下:

若以燕之屋2020年12.99亿元的营收计,燕之屋在燕窝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25%。

对于燕之屋而言,如何在涨价与降价之间取舍,是一个关键的课题。

(注: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