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夹击!河南同时迎战奥密克戎和德尔塔 疫情防控进入“双线作战”

2022-01-11 06:46:37 第一财经日报 

  一夜之间,正在与新冠病毒德尔塔株艰苦斗争的河南人,突然发现,自己又多了一个新“敌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

   1月10日,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称,该市病例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1月8日,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1月9日,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基本锁定安阳市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为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1名在校大学生。

   10日凌晨,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部分区域调整风险等级的通告(第17号),自2022年1月10日起,将内黄县六村乡袁六村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将汤阴县育才中学、古贤镇大朱庄村划定为高风险地区。

   因此,河南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进入“双线作战”的局面,既要在郑州、许昌禹州等地迎战德尔塔病毒,也要在安阳迎战奥密克戎病毒。

   当地卫健委数据显示,1月9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包括郑州市24例、安阳市15例、许昌市21例。

   目前,河南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等多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1月9日召开的河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称,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但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12时,河南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其中郑州市82例、洛阳市10例、安阳市16例、许昌市143例、商丘市2例、信阳市2例(均在固始县)、周口市3例。

   1月9日晚,安阳市通报了部分病例经流调后的活动轨迹,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发现,其中不少是十八九岁的学生,他们的活动轨迹,则大多与人群较为密集的学校密不可分。

   持续多日的疫情,正在对河南造成不小的影响。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在1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轮疫情对河南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郑州、商丘、洛阳新安、许昌禹州、信阳固始、周口太康、安阳滑县等多个市县的学校已先后停止线下教学。全省教育系统部分大型考试和实习实训等活动,已暂停或延期举行。

   时逢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更加剧了河南的疫情防控压力。为了应对疫情,包括许昌在内的一些河南地市,已经禁止除疫情相关车辆外的所有机动车辆上路通行,省会城市郑州则自1月5日开始,先后投入3.3万余名采样人员,10余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实施每日不间断全城核酸检测,以确保全市能在6小时内基本完成1260万人的核酸采样任务和24小时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的目标。

  原标题:同时迎战奥密克戎、德尔塔 河南疫情防控进入“双线作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