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副外长称反华议题是个错误 想缓和对华局势

2022-01-11 10:18:37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操弄反华议题反致经济受困后,立陶宛政府内部开始有人“反思”了。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LRT)1月9日报道,立副外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enas)接受采访时直言,他们没想到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一事会造成如此大的经济损失。去年8月,阿多梅纳斯曾叫嚣会让其他国家看到,“就算支持台湾,也能活得好好的”。

  LRT报道截图

  “(当时的)风险评估是基于双边经济关系的上限,即双边的进出口额。”阿多梅纳斯告诉LRT,立陶宛政府最初评估后认为,在台湾问题上“搞事情”并不会给自己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但事实证明他们错了。

  阿多梅纳斯声称,中方不仅作出双边回应,还“对欧盟市场施压”,这正是立政府没有预见的。

  其实,这并非立陶宛政府首次承认判断失误。

  去年12月28日,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宣称,中方对立陶宛施加了不适当的压力,立陶宛不至于遭受如此严重的经济打击。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中方有权做出正当合理反应,立方做了错事,不仅从未反思悔改,反而四处造谣生事,这种避重就轻、转移矛盾的公关手段是可悲的。

  在今年8月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后,立陶宛政府便开始频繁炒作台湾问题,在反华一线上蹿下跳,反致本国企业苦不堪言。

  12月初,立陶宛外交部证实,中国大陆海关似乎已经把立陶宛从系统中移除;9日,立外交部副部长透露,大陆已要求跨国公司在立陶宛和大陆市场中二选一……针对所谓二选一的说法,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

  官方数据显示,立陶宛主要贸易对象是欧盟国家,中国是其第22大出口目的地。尽管双方直接贸易规模不大,但立陶宛有数百家公司依赖出口经济,为与中国贸易的跨国公司生产零部件、家具、服装等产品。

  “当时我们只注意到了这一点——双边进出口总额。”立陶宛工业家联盟主席亚努利亚维丘斯也向LRT大吐苦水,称他们之前想得太简单了,立政府在涉台问题上的举措“坑苦”了该国企业。

  在此背景下,立陶宛政府尝试自救,施压台湾打开市场便是选项之一。1月5日,台当局宣布将在立陶宛投资2亿美元,并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接收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商品”。

  但立陶宛企业对此并不乐观,表示台湾地区在市场规模上“根本无法与中国(大陆)相比”。立陶宛经济学家伊兹戈罗丁(Alexander Izgorodin)也说,即便台湾地区的市场最终能起作用,但“远水救不了近火”,企业正在遭受巨大损失。

  直到现在,立陶宛政府还在寄希望于欧盟和美国,立副外长阿多梅纳斯说,他希望欧盟、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可以帮立陶宛“主持公道”。但就在不久前,欧盟高官坦承,欧盟委员会只能在评估中方行动且各成员国达成一致后才会提供援助,这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

  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内部就涉台政策爆发公开矛盾。立陶宛总统承认以“台湾”名义开设“代表处”是一个错误后,在该国政坛引发轩然大波,立总理和外长相继出言反驳。

  1月6日,立总统发言人指出,“总统请外交部长提出一个具体方案,来缓和对华局势”。

  原标题:立陶宛副外长:以为操弄反华议题没啥影响,我们都想错了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