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科院报告:全国数字生活指数持续增长16个月,数字包容“反超”数字鸿沟

2022-01-11 17:23:30 和讯 

  疫情这两年,数字包容悄然“反超”数字鸿沟。

  1月11日,蚂蚁集团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促进包容的数字生活指数报告》,选取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数字生活服务供给、数字生活服务消费三大维度及其涵盖的14个子类目,综合量化为全国数字生活指数。总指数显示,疫情期间,全国数字生活指数连续增长了16个月。

财科院报告:全国数字生活指数持续增长16个月,数字包容“反超”数字鸿沟

财科院报告:全国数字生活指数持续增长16个月,数字包容“反超”数字鸿沟

  全国数字生活指数趋势图

  报告认为,这背后原因,首先是数字就业、数字金融、数字硬件、数字物流等数字生活基础设施平稳发展,加持了包容性发展。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数字金融,达60.4%。疫情期间,无接触贷款较好支持了小微商户的日常运营和资金流转,缓解了疫情对他们的冲击。

财科院报告:全国数字生活指数持续增长16个月,数字包容“反超”数字鸿沟

  全国数字生活基础设施二级指数增速图

  如被新加坡印度、印尼、越南等多国学者荐入“2021全球农村金融技术创新榜单”的网商银行卫星贷款,截至2021年6月底,累计为2000万涉农用户提供了无接触贷款。

  其次是数字政务、数字健康、数字商贸、数字出行等数字生活服务供给涨幅明显。其中增长率最高的是数字政务,增长幅度为264.1%。报告指出,疫情催生居家数字化学习、办理政务、健康问诊等供给端的增长,加之各地政府纷纷主动寻求数字化转型,助推了数字政务的逆势上涨。

财科院报告:全国数字生活指数持续增长16个月,数字包容“反超”数字鸿沟

  全国数字生活服务供给二级指数增速图

  报告还分析了不同地域之间数字包容发展的特征。在总指数上,东南部分省份最高,在增长率上,中西部地区增长幅度最大。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和甘肃省分别以 98.7%、69.3%和 66.5%的总指数增速,位列全国各省份前三。江西新余就因本省掌上政务应用“赣服通”已能覆盖几乎所有政务服务,取消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规划,省出来的资金重点投入到了“党建+颐养之家”及20多所中小学校的新改建项目中。

  报告还进一步指出,西部地区数字包容发展强劲背后,主要是数字生活服务供给指数突出,比如广西在这一指数上增速就高达209.4%。该报告主要数据来源,支付宝的数据还显示,2020年,广西包揽了全国数字生活指数增长最快的前5个城市。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记者说,技术、规则的供给和社会主体的能力从供需两端影响数字包容性。数字包容性有利于推动规模经济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数字信息垄断形成的“赢者通吃”局面,规避数字鸿沟所引发的风险升级,从而为市场主体的技术创新降低成本,促进实体经济振兴。数字包容性有助于避免数字鸿沟带来收入分配差距,从而促进共同富裕。

  课题组代表石英华研究员认为,数字生活指数报告从有效维度描述我国数字包容性水平,为宏观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精准制定实施提供微观数据支撑。

  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指出,数字技术在可得性和有效性方面改善了人民美好生活,促进了数字包容发展。但依然需要从地域、行业和人群三个层面,关注需求和现实差异,努力减少数字排斥和数字鸿沟,作为互联网平台企业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