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今年新能源车销量料达500万辆

2022-01-13 02:05:5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展望2022年汽车市场走势。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随着新建产能的释放,预计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据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介绍,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领跑全球,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对于2022年汽车市场,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指出,中汽协已作出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基本判断。具体来说,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乘用车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付炳锋表示,明年汽车市场将存在五方面利好因素。一是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障了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二是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依然旺盛。随着供给侧不断改革深化,我国汽车产销将保持持续增长。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由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逐渐减弱。四是伴随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汽车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五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近十年来,中国汽车出口量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202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迈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未来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促进下,汽车行业将继续积极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全球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

付炳锋表示,世界经济持续恢复,全球汽车消费也在复苏中。中国品牌转型升级形成优势,且供应链相对完备,可为海外消费者及时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欧美为代表的国家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出口增长新动能。一系列因素共同推动中国品牌汽车海外发展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速在20%左右。

对于业界关注的汽车缺“芯”问题,王卫明回应称,本轮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因素很多,既有芯片产业自身的周期性影响,也有新冠肺炎疫情、生产工厂火灾等一些突发性因素。当前,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在逐渐加大汽车芯片生产供应,新建产能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释放,预计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此外,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我国也即将迎来第一批动力电池退役潮。王卫明对此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加大监管约束力度。研究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控联动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加快出台一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国家、行业标准,抓好标准宣贯落实。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验收,遴选推广一批典型模式和企业案例经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