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贸促会、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联合推出跨境电商合规调研报告 跨境电商出海合规, 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

2022-01-13 01:4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立法监管趋严,一方面为企业跨国经营带来上升的合规成本,另一方面也预示着规范经营之后的商业机遇。

编者按

跨境电商出口,是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自疫情以来受益于线上销售方式而异军突起。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也成为稳外贸、促外贸的重要举措。随着《“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丝路电商”发展,以及RCEP正式实施,2022年跨境电商也即将迎来新市场、新渠道、新机遇

在此背景下,迪拜世博会广东周系列活动推出“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以“赋能跨境新业态,互通共融惠全球”为主题,共同擘画全球跨境电商新业态。

1月12日,迪拜世博会广东周系列活动之“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广东省贸促会联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合规科技研究院推出的《跨境电商出海合规,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以下简称报告)调研报告在大会上首度公开发布。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方利旭会长出席大会,迪拜投资发展署首席执行官法哈德·格加维线上致辞,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出席并致辞,姚信敏副会长主持大会。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B2C跨境电商出口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机遇,然而2021年亚马逊平台针对涉嫌违规卖家的大规模“封店潮”给行业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上述报告课题组历经近4个月的跟踪调研、企业访谈、问卷调查、专家咨询,深入采访了跨境电商平台、卖家、第三方服务商等从业人士,旨在对跨境电商出口合规环境做出权威解读,并给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提出建议对策。

推动跨境电商出口合规运营

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生产制造业和供应链得到快速恢复,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态势显著向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突出贡献。据海关统计数据,2021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增长4.6%,出口增速远高于进口增速。

然而,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出口行情也遭遇了风波。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跨境电商行业从业者不仅经历了平台规则收紧,也见证了全球税改、商品安全、知识产权监管对业务的影响。在错综复杂的全球合规环境里,跨境电商行业亟须更加规范、合法合规的指引以便更从容地参与全球经贸竞争。

根据报告分析,海外错综复杂的司法秩序为顺应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正在悄然变化,其中对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影响显著的海外立法趋势有:约束网络核心平台权力,维护中小商家利益;对跨境电商活动进行全面的征税改革;加强对进口商品全生命周期的合规监管。以2021年7月正式生效的新版欧盟《增值税指令》为例,新规旨在克服欧盟地区跨境在线销售壁垒,着重解决商品远程销售所用增值税制度和低价值货物进口所产生的问题。

如何推动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合规运营,成为稳外贸面临的另一重要命题。2021年12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提高跨境电商企业海外风险防范能力。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境外平台规则和出口目的国政策法规培训,提高企业合规运营水平。”

报告指出,全球立法监管趋严,一方面为企业跨国经营带来上升的合规成本,另一方面也预示着规范经营之后的商业机遇。

近1/4受访卖家遭遇亚马逊封店

报告课题组向100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发放的合规认知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2021年亚马逊封店潮中,有23%的受访卖家表示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受影响的卖家中有34.78%的卖家表示影响非常大,21.74%的卖家表示影响较大。

亚马逊卖家经营活动遭受封店影响主要体现在产品被下架、店铺被封、账号被封、账户资金被冻结和品牌被下架。根据受访卖家的反馈,被封号的主要违规原因是虚假评论、产品侵权和账户关联,分别有57.89%、42.11%和36.84%的亚马逊卖家因上述原因被封号。

由亚马逊封店事件引起的跨境电商出口合规问题已在行业展开广泛探讨,然而根据报告,目前只有22%的受访跨境电商出口卖家表示设立了专门的法务顾问从事应对海外合规纠纷。

报告显示,知识产权、商品合规、平台服务规则是跨境电商出口卖家最关心的三大合规问题,受关注程度依次是4.14、4.08、4.05(最高分为5),知识产权成为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面临的最常见的合规问题,有高达60%的受访卖家表示遭遇过品牌侵权等知识产权纠纷。

2021年6月22日召开的国常会还明确提出,要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防范假冒伪劣商品。

鼓励跨境电商出口商业模式创新

如何面对不断规范的跨境电商出口合规环境,报告建议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努力,形成凝聚,规模出海,助力中国品牌成功走向全球消费者。

报告指出,政府可以参与国际标准体系对话和建设,推进多双边电子商务规则谈判和数字领域机制建设,建立国际规则相通的电商合作环境,主动掌握国际经贸话语权;地方政府还可以探索制定跨境电商行业合规指引,指导企业完善自身合规治理体系。

行业协会也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企业经营培训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对帮助企业掌握行业信息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方面起到重要意义。行业协会可以开展合规业务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平台规则、知识产权、税务合规等领域合规知识,并精细化企业会员服务项目,提供法务合规援助。

对于企业而言,除了从合规经营角度,加强对平台规则和各国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合规意识和维权能力之外,还可从商业模式创新入手,以便更加从容地应对纷繁复杂的海外商业环境,报告建议企业从品牌化、本土化、多元化三个角度创新商业模式。

根据报告,相比于跟风销售“网络爆款”带来的短期营收和高风险,品牌化经营更能带来长期的收益,且能有效规避知识产权等风险,并且形成品牌效应、用户黏性,长远来看有助于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而跨境电商全球化的最终落脚点是“本土化”,因此建议企业可在商品销售目的地当地注册设立公司实体,雇佣当地运营团队、采用本土化的营销打法和建设海外仓。此外,报告还建议企业多元化布局,关注新兴跨境电商平台的潜在机遇,将目光投向多个销售市场,尤其欧美主流出口地区之外的新兴市场。

(作者:黄婉仪 编辑:诸未静)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