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氢能产业迎“国家队”助力 国家电投斥资百亿打造华南氢能产业基地

2022-01-13 01:4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海是佛山氢能产业的集聚区,此次项目落地,佛山南海氢能产业迎来“国家队”助力,将为佛山乃至整个广东的氢能产业发展添上“加速度”,更好发挥广东氢能产业示范作用。

1月11日下午,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签订仪式,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将建设国家电投集团膜材料、碳纸华南地区唯一的氢能产业基地。

作为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牵头单位,佛山率先布局氢能产业,产业集聚效应显著。而南海是佛山氢能产业的集聚区,此次项目落地,佛山南海氢能产业迎来“国家队”助力,将为佛山乃至整个广东的氢能产业发展添上“加速度”,更好发挥广东氢能产业示范作用。

作为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牵头单位,佛山率先布局氢能产业,产业集聚效应显著。视觉中国

斥资100亿打造华南氢能产业基地

“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落地佛山市南海区,项目拟选址丹灶镇,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0亿元,重点建设膜材料、碳纸、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生产线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平台,初步建成集研发创新、高端制造、示范应用于一体的氢能产业基地。

同时,围绕上述产业链关键环节等开展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与示范应用推广。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利用国家电投集团旗下强大的技术、人才优势进行强链补链延链,为央企和佛山市南海区提供多赢合作的舞台。

据了解,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氢能原创技术策源地、产业链链长和行业领军企业,协同布局燃料电池与PEM制氢两大业务主线,业务涵盖氢燃料电池技术开发与装备制造、多应用场景氢动力系统技术开发与装备制造、先进制储氢技术开发与装备制造、氢安全技术研究等,在国内多个城市及海外布局建设氢能创新研发与装备制造基地,努力推动我国氢能产业创新体系加速健全和氢能经济提速飞跃。

佛山仙湖实验室副主任卢炽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产业在“双碳”目标中的重大作用逐步被重视,很多国家层面的投资和市场布局正在筹划和陆续介入。对于佛山来说,重量级的企业和项目数量并不多,大部分还是初创型企业,当代表国家力量的产业投资来临时,佛山要考虑如何抓住机会,保持已有的领先优势,持续先行,其中蕴藏着机遇和挑战。

“国电投是氢能产业领域的‘国家队’,国电投投资项目进驻佛山,相信对佛山未来整个氢能产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卢炽华说。

培育更大规模氢能产业

2021年8月13日,五部委正式批复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为首批示范城市群之一。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广东城市群由佛山市牵头,联合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中山市、阳江市、云浮市、福州市、淄博市、包头市和六安市等城市组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作为牵头单位的佛山在氢能产业发展上布局早、基础好,早在2010年前后,佛山氢能产业便有了雏形。2017年,佛山建立起全国第一座商业化加氢站。随后,佛山氢能产业加速发展,优势逐步凸显。

近年来,佛山集聚了约150多家氢能企业、科研院所和机构,推广应用了近15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形成较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条,涵盖制氢及制氢加氢、设备研制、加氢站设计与建设、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整车研发制造、氢能产品检测及设备研制、氢能标准制定等多个环节。同时,一大批科研人才、科研院所和行业顶尖项目落户于佛山,为佛山的氢能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新活力。

“中国氢能看佛山,佛山氢能看南海”,南海区作为佛山市氢能产业和应用的核心区域,已经聚集了90多家氢能企业和机构,形成了涵盖八大环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成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最大,产业体系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目前南海氢能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共计超过40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卢炽华表示,以南海为代表的佛山氢能燃料电池产业,从关键材料、部件、系统到整车应用,整个产业链都有较完善的布局,制氢、储运、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佛山应结合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任务,并借助国电投等国家力量,进一步将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和市场规模培育起来,为未来更大规模的氢能产业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吴文汐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