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开年城市一线观察丨千年古都新脉动——“双奥之城”北京2022开年观察

2022-01-14 09:55:49 新华网 

新年伊始,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进度条即将拉满。2008年,北京在奥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再过不到一个月,千年古都将再次迎来奥运盛会,圆梦冰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历经转型升级、实现深刻蝶变的北京正以新的面貌迎接冬奥。这座历史悠久的名城为奥运增光,也因奥运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在一个个变化的故事和更新的角落里,感受千年古都的新脉动……

(一)轻了,也高了

新年一开工,位于北京亦庄的星河动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电气实验室里,电气技术部副部长程越巍已经在忙碌地测试电气控制系统。这是一家民营航天企业。一个多月前,他们研发的谷神星一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五颗商业卫星刚发射成功。新的一年,按照在手订单,这样的发射还有5次。

他们所在的“火箭一条街”见证了中国第一枚民营商业火箭,中国首颗走通研制、发射、测控和应用全流程的民营卫星等数个商业航天的“第一”成功落地。

对于商业火箭产业化来说,最要紧的是实现火箭连续、稳定发射成功和低成本、大规模批量制造。其窍门在于,以最少的资金和人力、以及最快的速度完成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和发射。这与北京近年来减量、高质量的发展逻辑相契合。

筹办冬奥期间,北京通过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空间,科技、信息、文化等领域高精尖产业新建市场主体占比大幅提升。但“轻装上阵”的北京并没有让GDP打折扣。

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北京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初步预计,2021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这不仅是数量的变化,北京的经济结构和质量也持续优化提升。

2022年,创新驱动将继续成为北京发展的优势。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将实现能级跃升——

记者在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看到,一辆辆载着新冠病毒疫苗的冷链车驶出,将疫苗送往全国乃至出口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今年北京将继续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

陆续落地的集成电路系列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今年也将陆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预计2至3年投产达产……

“北京奥运会带给了我们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发展千载难逢的良机。”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徐逸智认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北京城市发展又会迈上新台阶。

(二)新了,也净了

1月2日,位于石景山的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式启动赛道塑形工作。百年首钢,因为奥运二次“变身”。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为了兑现绿色北京、绿色奥运的庄严承诺,首钢“从山到海”,将钢厂自京西石景山搬到河北唐山曹妃甸;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首钢园“从火到冰”,对工业遗存进行更新改造,变身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和国家冬季运动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

借助冬奥会,过去三年,新首钢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600亿元,区域城市主体框架基本成型,成为网红打卡地。

开年之际,首钢园持续“上新”重点项目,金安桥科幻产业聚集区亮相、一号高炉创新改造、“六工汇”商业设施正筑巢引凤……

首钢成为京西地区城市更新新地标的同时,在北京的许多角落,新面貌正不断涌现。这几日,位于朝阳区的望京小街,一组冬奥会倒计时景观小品引人驻足——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充满冬奥元素的艺术装置给改造一新的望京小街增添了浓厚的奥运氛围。

这条仅380米长的小街周边分布着1100家涉外企业,辐射10万居民和8万办公人群。曾经道路破损、污水横流,每天有100多辆机动车、400多辆共享单车在此“扎堆”,车辆剐蹭时有发生,行人行走困难。

如今改造后的小街变身为年客流量近800万人次的活力街区——街道上空悬挂着德国艺术家设计的天幕,路面有中国台湾艺术家创作的彩绘地板,两侧种着法桐和银杏树……截至去年底,北京已开展65个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项目。

与更新相对的,是加速还原的老城历史原貌。近几年,北京通过建筑降层、文物恢复性修建、加速中轴线申遗进程等工作,进一步恢复老城风貌。

现在站在后海银锭桥上,凭栏西望,远处蜿蜒的西山山脊一览无余,著名的“燕京小八景”之一“银锭观山”再现京城。曾经被高楼遮挡的美景,重新映入人们眼帘。

与此同时,山水也更接近原本干净的“模样”——北京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新高、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不久的将来,规划总面积近600公顷的国家植物园将为北京增添“多样”绿色。

筹办冬奥这些年,北京着力破解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城市步入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发展快车道,让冬奥红利实实在在惠及更多人。

(三)近了,也强了

前方,冬奥赛场!

1月6日,北京冬奥列车亮相京张高铁。身披“瑞雪迎春”涂装,这趟列车将以350公里的时速自动驾驶在中国首条建成投用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

2019年底京张高铁正式通车以来,河北张家口正式进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坐着高铁去滑雪,已经成为冬日里不少北京市民的一种“时尚”。

高速过境、高铁直达、高铁与高速无缝接驳,冬奥会彻底改变了河北崇礼这座小城的格局。在这里,近年来每年要接待上百万名滑雪爱好者和游客,年均增速达15%;每5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冰雪相关的工作。

互联互通,是北京冬奥会推动区域协同的生动缩影。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的近7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踏步向前的时间。

去年前三季度,北京输出津冀技术合同3593项,同比增长52.4%;天津吸引京冀投资额1150.6亿元,占全部引进内资的比重超过四成。

记者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风科技(002202)智慧园区的集控中心内看到,一块大屏正展示着园区不同分区的能源生产与消费运行情况,并通过智能微网进行有机协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这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立足北京,把叶片生产、总装工厂、风储一体化等核心产业链延伸到天津、邢台、张家口等地,不仅优化了供应链布局,而且进一步打开了市场。未来,他们将加大与张家口本地企业合作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助力张家口乡村振兴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2022年,随着京雄高速北京段主体工程完工,平谷线、京唐(滨)城际铁路等项目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将使三地变得更近,协同发展变得更强。

1月10日,记者在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延庆换流站看到,电网工程稳定高效运行,冬奥供电保障准备就绪。“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印证着京津冀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决心。

一起向未来,“双奥”正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列车加速前进。

总策划:傅华

策划:赵承、骆国骏

监制:张旭东

统筹:赵超、乌梦达

采写:黄垚、乌梦达、鲁畅、郭宇靖、张骁、邰思聪

编辑:屈婷

视频:王君

视觉/海报:张晨霖、李骁姗

新华社国内部

新华社北京分社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