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圆满落幕

2022-01-14 14:23: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4日电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经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健前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围绕开放创新、绿色发展的主题,聚焦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开放下的新趋势、新机遇、新使命,2022年1月11日,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全球500强企业、行业头部跨国公司的高管,以及政府、学界和媒体的嘉宾出席本届论坛并展开讨论。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中说:“过去一年,疫情和各类经济风险因素使得‘VUCA’成为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关键词,当下我们仍然需要信心,信心来自于对风险的充分理解和认知,来自于积极和恰当的应对。过去一年里,跨国公司经常谈到的一个词汇是‘承诺’,这是指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承诺。与此同时,中国在制造业、金融、医疗和养老服务业等领域的开放仍在继续,这种开放将给中外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可能,这是一个相互的持久的承诺。”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致辞中谈到,2022年是中国迈入改革开放时代的第44个年头,“制度性开放”是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由审批制向注册制的转换,中国各地自贸区的陆续建立,都是制度性开放的重要过程和成果,中国持续推进制度性开放也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马宇带来了“新改革开放决定新发展格局”的主题演讲。“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有赖于改革开放,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有一条非常成功的经验,就是以开放促改革,这在今后仍将继续适用,而贸易投资自由化是新开放的重点领域和核心内容。”

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裁陈思渊谈到,过去5年来国内新药审批流程和速度大大加快,约有200个创新药在中国注册。在一些未满足需求特别大的领域,包括肿瘤、重疾等领域,上市的创新药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比都大大增加,这也印证了制度性的改革带来了更多的准入,更多的创新。

奥的斯中国总裁、全球首席客户与产品战略官郑培明,分享了奥的斯在新发展格局下持续发展、持续创新的成果和思考。“中国已经成为奥的斯全球创新的一个引领地区,我们过去38年在中国的运营中,不仅完成了从引进技术到输出技术的转变,同时也成为一个全球创新的中心。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奥的斯既要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也要更加关注社会和谐和民生幸福。”

昕诺飞全球高级副总裁、东北亚区总裁王昀在主题演讲“昕诺飞的碳中和之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中介绍,昕诺飞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在2020年已实现碳中和,昕诺飞提出新的目标是到2025年能够进一步帮助上下游供应链实现碳中和。

达索系统Medidata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威分享了“远程智能助力生命科学全球化布局”的内容,她谈到,2021年Medidate的AI技术取得非常多的突破,公司希望应用相关临床的数据,结合20多年积累形成的先进算法,给医药企业带来对数据的洞察。Medidate中国一直以来秉承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国药企走出国门,公司也致力于将更多的新技术带给中国药企。

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晓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从2007年瓦里安在北京建立第一个生产基地开始,瓦里安在中国不仅移植技术,同时也鼓励培育本土创新,在本土创新的基础上助力中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链的发展。10年来瓦里安从无到有培育了近50家本地供应商,他们目前完全具有世界一流的医疗装备产业链的水平。

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表示:“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模式,为中国的医疗健康事业注入了极大的活力,进一步开创新局面也离不开产业链所有合作伙伴合创共赢,当下健康产业正在向跨界合作,产业融合方向不断发展,通过‘1+1’‘1+N’形成多元化的创新生态圈,波士顿科学过去几年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着手,从生产、研发、技术转移、术者培养、人才发展等方面推动创新生态的发展。”

HP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朱海翔介绍:“作为一家科技公司,HPE非常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提倡所有的企业需要有一个全面的碳足迹感知能力,这样才能够有效的衡量和追踪节能减排的目标。以HPE为例,我们所有的产品都会有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报告,所有拥有HPE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都可以很清楚的通过我们的能耗跟踪工具Power Advisor精确计算出已部署的IT产品的碳足迹。”

智加科技中国区总经理、集团工程高级副总裁容力介绍了公司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成果,据介绍智加科技在去年12月与华润万家、车夫网启动了自动驾驶的联合运营,这也是国内首次零售商仓到仓的自动驾驶运营,公司还和荣庆物流启动国内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通过三个月运营,实现了节油10%的效果。

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志明表示,“思科拥有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技术,我们在国内的发展策略和业务重点与中国的国家战略紧密相联。不管是数字经济,还是碳中和承诺,国家提出的重点战略和倡议,指明了中国经济增长和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同时也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商机和发展动力,惠及国民。思科正在与中国政府、客户、合作伙伴和学术机构等各方紧密合作,以领先的数字技术加速中国企业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本次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针对新冠疫情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的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投入与管理变革等议题开展讨论。论坛还举办了致敬企业和商业领袖系列活动,以彰显2021年度杰出跨国公司和中国区高管的成绩和贡献。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