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数据:不同灵活用工类型下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有什么差别?

2022-01-14 18:15:57 大京网 

随着平台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组织也变得更加灵活,管理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提升,这些都推动了近年来灵活用工市场的高速发展,企业用工逐渐呈现多元化用工的发展趋势。

为推动灵活用工市场更加健康规范发展,近日由人瑞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瑞人才”,股份代号6919.HK)与中国人民大学灵活用工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联合推出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蓝皮书聚焦“多元化用工的效率、灵活性与合规”,对灵活用工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以及不同灵活用工类型的差异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

蓝皮书不但在从宏观上梳理各种灵活用工类型的基本特征、实践形态、存在土壤和发展趋势,也对不同用工类型下劳动者生存发展状况进行聚焦。蓝皮书数据显示,各灵活用工类型下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呈现很大不同,其中传统零工和平台用工劳动者的月均收入最高,均超过了5800元,这两种零工类型的月均收入也要高于非灵活用工劳动者高出300元左右;劳务派遣与非灵活用工劳动者的月均收入比较接近;其他用工类型劳动者的月均收入均比非灵活用工劳动者低,依次为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外包、实习,其中实习生的月均收入只有3160元,明显低于其他用工类型劳动者。

不同用工类型劳动者的月均收入(元)。数据来源:《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课题组同时结合劳动者的工时和社保缴纳情况,对不同用工类型劳动者的发展状况进行研究。非灵活用工劳动者虽然月均收入比传统零工和平台用工类型劳动者低,但周平均工时更低,四险一金和商业保险的购买比例明显更高。传统零工和平台用工类型劳动者月均收入相比其他用工类型更高,但周平均工时也明显更长,均超过了50小时。这两种零工类型的社保缴纳比例也显著低于除实习之外的其他用工类型。传统零工除非全日制用工须参工伤保险外,均不必参加四险一金。就平台用工而言,快递平台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比例相对高一些,其他平台(如外卖、网约车)大多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因此除工伤保险缴纳比例达到27.81%,约90%的平台劳动者表示没有参加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可以说,传统零工和平台用工劳动者均是以高工时、低保障换取相对较高一些的收入。

不同用工类型劳动者的周平均工时(小时/周)。数据来源:《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人才外包)、业务外包的月均收入比两种零工类型更低,但工时明显更短,社保缴纳比例明显更高。进一步对这三种用工类型进行比较: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劳动者的月均收入、周平均工时更长、均高于业务外包,劳务派遣劳动者社保缴纳比例总体比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外包更低(工伤保险除外)。

不同用工类型劳动者的社保缴纳比例(%)。数据来源:《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

相比其他用工类型,实习生的月均收入明显偏低,无劳动关系和四险一金,工时也相对较低。当然,如果将各种用工类型劳动者的月均收入与工时相除,则不难发现,实习生的小时工资明显低于其他用工类型劳动者。

最后看不同用工类型劳动者从事灵活用工的时长。调研结果显示,劳动者从事灵活用工工作的平均时长为13个月。分用工类型看,劳务派遣劳动者最长,平均时长超过15个月;其后依次为平台用工、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外包、传统零工,均在12.55个月至13.55个月之间;最短的为实习,6.3个月。总体来看,灵活用工者的工作虽然存在较大的灵活性、不稳定性,但其从事“灵活”的工作方式却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可能并不会轻易切换用工方式。

关于人瑞人才:

人瑞人才是中国快速增长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先驱,也是众多新经济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旗下业务包括综合灵活用工服务,专业招聘,OC SaaS瑞享云、海外人力资源服务等。人瑞以数字化及新科技革新传统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其一体化生态系统服务全国客户,可更快速高效及大规模地解决现时中国用工难题。在2021年7月推出中国首个组织能力数字化管理云平台(Organizational Capacity SaaS服务)- 瑞享云。人瑞人才目前在全国开设超过58家分公司及机构,业务覆盖近300个城市,拥有自有员工近1200人,以及超过49000名在岗综合灵活用工员工。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