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无限可能 征途星辰大海 瓶级PET行业领先企业万凯新材即将上市

2022-01-17 18:40:29 和讯 

  导语: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凯新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万凯新材即将登陆创业板,这意味着中国瓶级PET大军再添一员猛将。作为农夫山泉、可口可乐、怡宝等知名饮料品牌包装瓶供应商,全球各大品牌方严格的准入制度促成了万凯新材的业务“护城河”,万凯新材依靠优异的产品性能、稳定的产品质量,成为瓶级PET行业“中国制造”的领跑者。

  客户集中稳定 促成产品“护城河”

  什么是瓶级PET呢?简单通俗的来说就是饮料外包装的塑料瓶子。相较于玻璃、金属、纸和其他塑料包装材料,PET属于一种环保高分子材料,具备安全、高透明、材质轻、便于携带运输、环保等优点,并且瓶级 PET 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食品、饮料的内在品质,同时回收价值高,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包装材料之一。

  在碳中和的国家愿景下,塑料回收利用及可降解塑料的替代使用,被视为碳减排的有效途径之一。万凯新材紧抓新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加强前沿材料布局,推进智能制造、信息化生产技术发展,加快新材料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进程,成为瓶级PET行业“中国制造”领跑者。

  事实上,瓶级PET在保鲜、美观、运输、环保等方面的高需求,全球各大品牌方都设立了严格的准入制度,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品质检验才能进入其供应链,且该类检验通常具有较长的认证周期。但下游客户一旦确定瓶级PET供应商后,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通常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万凯新材能够成为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全球知名品牌的供应商,就形成了较强的客户资源壁垒。

  经过多年发展,万凯新材产品累计销至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除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外,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各年外销占比均超40%。

  行业龙头借力IPO “塑”造无限可能

  作为国内领先的瓶级 PET 供应商,此次证监会同意万凯新材IPO注册后,即将登陆创业板的万凯新材将有望成为成为“瓶级PET全球领跑者”。

  根据公告,万凯新材此次IPO拟募集资金15.04亿元,其中11.54亿元用于“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二期)”、1.70亿元用于“多功能绿色环保高分子新材料项目”、1.8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伴随全球的消费升级,瓶级PET在饮料、乳制品、食用油、调味品等民生行业的需求量保持稳定增长。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Allied Market Research统计数据,2019~2026年全球饮料包装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5.6%的年复合增长率,于2026年达到1333亿美元,将为瓶级PET等主要包装材料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我国瓶级PET行业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及行业自发性去产能的影响下,进入调整阶段,市场竞争力较弱的小规模企业被淘汰。经过调整后,从2017年开始,我国瓶级PET行业由万凯新材、三房巷(600370)、华润材料等行业领先企业带领进入新一轮的产能扩张期。纵观整个行业来看,万凯新材保持了稳定优势。当前万凯新材拥有已投产的瓶级PET年产能180万吨,产能规模位居全球前列。

  为了实现瓶级PET行业“中国制造”领跑者的企业发展目标,万凯新材提出了四大策略,分别为下游市场开发战略、技术研发创新战略、进军中西部战略、国际化战略,希望在全球瓶级PET仍处于上风口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2020年,万凯新材持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目前万凯新材取得49 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凭借高品质产品、技术创新及规模优势,被授予“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 500 强”、“中国对外贸易 500 强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瓶级PET作为新型的环保性包装材料,撑起了千亿市场,万凯新材成功上市后,会进一步巩固其龙头优势,加强前沿材料布局,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加快新材料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进程,顺应新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