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V观2021中国经济 | 宋雪涛:定向降息和减税降费仍将向这类企业倾斜

2022-01-19 13:14: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9日电 (付健青)“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推出“首席V观2021中国经济”,分析解读中国经济数据呈现的特点,研判资本市场走势,提供最新投资策略。第五期嘉宾是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

宋雪涛认为,2021年经济数据有三个亮点:

亮点一是制造业投资低开高走,同比增长13.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2%,体现出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的趋势正在加快。

亮点二是出口全年维持高增,同比增速21.2%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体现出全球供应链紊乱下外需和份额对中国出口产业链的支撑。

亮点三是服务业持续恢复,尽管有疫情反复扰动,但服务业生产指数还是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0%,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如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等增势良好。

不过,宋雪涛指出,经济数据还有三点不足:

不足一是投资需求偏弱,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9%,低于全年经济增速和潜在增速水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0.4%)和房地产开发投资(4.4%)成为拖累,今年经济政策稳字当头,财政资金也相对充裕,基建发力和地产软着陆是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抓手。

不足二是消费未充分恢复,社消零售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2021年12月同比增长1.7%,环比下降0.18%,高传染性的变异病毒给防疫带来了更大挑战,消费承压可能还会继续。

不足三是中小服务业企业营收不足,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7%,明显高于全国服务业增加值14%,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吸纳了大量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预计后续的定向降息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向这类企业倾斜。(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