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营收、利润同步提升,理想照亮中国造车未来

2022-01-19 18:05:19 和讯 

  纵观近年来汽车市场的发展,从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增长,到传统巨头开启全面转型的决心。纵使疫情加剧了车市寒冬,芯片短缺导致新车产量大幅减少,但汽车市场迈向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脚步仍在不断加快。

  在这一细分市场中,不乏另辟蹊径的创新车企,插电与加油“两条腿走路”的理想ONE走了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不一样的路线——增程式电动车,这种模式非常巧妙地迎合了当前的电动车市场。

  产品解决用户痛点 销量、营收实现双增长

  即便是仍处在“缺芯”的困扰中,但仅有一款车型在售的理想汽车在11月份还是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理想ONE交付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190.2%,创下单月销售新纪录,成为首个单品销量“破万”的中国新势力品牌。

  今年10月底,随着第10万台理想ONE的下线,理想汽车仅用时708天便实现“10万辆里程碑”,也成为首个单品产量达到10万台的中国新势力品牌。

  理想汽车能够在白热化竞争的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这绝非偶然。理想汽车对用户需求的把控、痛点问题的解决以及新技术上的创新,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选择增程式驱动的理想ONE优势非常明显,专注于差异化的产品路线,解决了消费者当前对电动车里程焦虑的痛点,在世界范围内开创了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全新电动模式,有效解决家庭用户里程焦虑问题,成为了中国家庭首选的豪华车。

  同时,理想汽车定位6座中大型家用SUV和高度智能化的设计也十分“讨好”市场。理想ONE把电动六座模式变成了行业的标准,承载三代同堂,获得了家庭用户的一致认可;全车四音区智能语音控制及行业首创四屏幕设计,让全车语音交互和多屏方案变成了行业主流趋势。上述的这些特点,很好地满足了“30万-35万元豪华价格区间、纯电力单元驱动智能SUV以及无续航焦虑”的用户需求,好开又不贵的理想ONE在销量上突飞猛进也不足为奇。

  创纪录的交付量,让理想汽车在财务状况上的表现也持续向好。理想方面表示,车辆毛利率同比、环比均有提高,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三季度2021款理想ONE的交付量增加令平均售价升高。

  今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营收总额为人民币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毛利为人民币18.1亿元,同比增长264.8%;21.1%的车辆毛利率和21.7亿元经营现金流创下历史新高,成为造车新势力阵营中“最有钱”的车企。而在季度新能源汽车积分销售的进一步推动下,理想汽车的整体毛利率更是达到了23.3%。

  整个第三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达到25116辆,同比增长190%。而同期理想汽车的车辆销售收入为73.9亿元,占总收入的95%。这足以证明,理想ONE的销售收入决定了理想汽车的整体业绩表现,同时也凸显了用户对理想ONE出色产品力的肯定。

  OTA 3.0更新 理想ONE再迎史诗级进化

  今年5月,2021款理想ONE正式上市,其标配了理想汽车自研的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在原有的Level 2级别辅助驾驶基础上,使其具备升级NOA导航辅助驾驶的能力。

  从智能化升级角度来说,2021款理想ONE在辅助驾驶方面有了明显提升。新车搭了载全栈自研的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使用地平线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提供全球首颗量产4K级别的 800万像素车规级摄像头,有效视觉范围比此前扩大超过2倍,识别角度达120,博世最新一代的毫米波雷达数量也增加到5颗,硬件系统武装到了牙齿。

  除此之外,新车在动力层面也进行了调整,采全新的三合后驱动电机,提供了188公里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足够保证日常城市通勤的纯电行驶。油箱容积从45升扩到55升,最终其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080km。

  12月6日,理想ONE迎来OAT 3.0版本更新正式推送,增加和优化了10余项功能,最重磅的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上线后,理想AD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已趋于完善。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辅助驾驶和安全配置的升级,全部免费。在理想汽车看来,一家人的安全只有标配,没有选配。

  当前,理想汽车已经向全国所有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封闭快速路开放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该功能可以帮助驾驶员更轻松地应对长途出行的需求,在有高精地图覆盖的封闭道路,可按设定的导航路线,自动出入匝道、切换高速;识别车流速度,自动开启转向灯并线超车(需要驾驶员确认);自动按当前道路限速行驶,当限速变化时,自动调速。

  没有里程困扰的增程式电动驱动搭配NOA导航辅助驾驶,这是理想汽车认为最适合家庭长途出行的智能驾驶体验方案;在握力传感器式方向盘与高德高精地图的辅助下,也带来了更加舒适、安全的高体验感辅助驾驶功能。而更强的感知能、更强的运算能、更强的全栈研,也将让理想AD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更快的速度持续进化。

  爆款产品的背后 验证企业全方位经营能力

  技术是如今智能新能源汽车竞争的根本。理想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开发核心技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未来,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软硬件将同步发展,包括感知、决策和规划,以及后续操作系统和研发供应链。

  从财报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8.88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65.6%,环比今年第二季度增加36.0%。同时,由于当前理想汽车只有一款车型,其更新迭代所需的设计和研发费用大大减少,成本更加可控,后期该车型带来的收入增长将会更加稳健。

  未来,理想汽车还将持续长期地投入10%以上的研发费用,用于技术研发。CEO李想在第三季度财报上表示,理想汽车需要保证一个健康的毛利率,从而可以持续地、长期地投入10%以上的研发为用,这是科技企业很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在产品布局上,理想汽车将于明年发布旗舰车型X01将于2022年第2季度发布。新车将使用第二代增程平台,配备第二代智能座舱,同时标配L4级自动驾驶硬件系统。 此外,理想汽车正在开发Whale和Shark两个高压纯电动汽车平台,并计划从2023年起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汽车。

  虽然距离新产品的发布还有一定的时间,但理想汽车已经在产能提升以及服务网络扩张等环节开启了紧锣密鼓的规划。

  现阶段,理想汽车将通过北京制造基地的建设以及常州常州的改造和扩产的改造和扩产来进一步提升产能。预计到2023年年底,理想汽车预计将达到每年50万台标准设计产能,采用两班生产的情况下,总产能将达到每年近70万台。

  产能提升的同时,理想汽车还将持续扩展销售和服务网络,为理想汽车业务的持续增长做好准备。预计今年年底前,理想汽车将实现零售店数量达到200家、覆盖约100座城市的目标,2022年计划零售店数量达到400家。

  总结:作为一款售价超过30万元的SUV车型,理想汽车首次实现了中国豪华品牌车型单月交付破万的壮举。用户对于产品的认可和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创纪录的表现,将继续激励着理想汽车在未来的日子里砥砺前行。

  根据规划,理想汽车今年第四季度预计交付量为3万-3.2万辆,预计总营收达到88.2亿元至人民币94.1亿元,两组数据同比去年同期将增长超过100%。2022年,随着新产品、新平台的加入,以及品牌全方位经营能力的提升,理想汽车有望在市场表现上取得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