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公布“成绩单”:去年营收超36万亿 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2022-01-20 04:39: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9日,国新办就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尽管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我国中央企业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29.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14.5%和15.3%。“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目标也全面完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同时,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

去年营收同比增19.5%

谈及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的新特点,彭华岗介绍,首先是规模效益大幅增长,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9.5%,利润同比增长了30.3%,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9.8%,应该说这几项指标,收入、利润、净利润,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其次,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彭华岗指出,2021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8%,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69.4万元,同比增长17.5%;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是94元,同比下降0.9元;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年末资产负债率是64.9%,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控制在65%以下的目标。

三是研发投入和投资稳步增长,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彭华岗表示,2021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是9045.9亿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房地产投资)3.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1%。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落实落地,新能源、5G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力度加大。

四是自觉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据介绍,央企不计代价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2021年中央企业的煤炭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0.2%。另外,税收贡献也大幅度提高,全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

去年混改项目超890项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进展到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了更多“答案”。

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21年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中央企业在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的同时,也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

“目前,中央企业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当然这不是去年一年做的,是许多年累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混改企业坚持以混促改,以深度转换经济机制为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中长期激励、全员绩效考核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彭华岗进一步表示,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也不是国企改革的唯一方式。不能把混改视为国企改革的“灵丹妙药”,不是一混就灵,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混改。

彭华岗指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对推进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宜改则改,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同时也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