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对今年终结大流行表示乐观

2022-01-20 06:49:21 第一财经日报  钱童心

  世卫组织本周二重申对今年结束新冠大流行紧急状态的信心。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Mike Ryan)周二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在线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尽管今年新冠病毒预计仍不会消失,但有望终结新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状态。

  这意味着新冠将由全球大流行转变为地方性流行病,就像疟疾和艾滋病那样,虽然病毒持续存在,但病毒造成的大规模死亡和住院将会中断。

  “我们需要做的是对人群进行最大程度的疫苗接种,从而将疾病发病率降低到最低水平。在我看来,这就是紧急状态的结束,就是大流行的结束。”瑞安表示。

  周一,以色列一家医院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第四针新冠加强疫苗虽然可显著增强抗体,但不能提供足够的保护来防止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这对第四针疫苗的接种策略提出挑战。

  在一项临床试验中,以色列舍巴医疗中心的274名医务人员在接种了三针辉瑞疫苗后,于去年12月接种了第四针疫苗。结果显示,与未接种第四针的对照组相比,第四针加强并不能阻止奥密克戎的传播。

  辉瑞和Moderna都已经表示,正在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开发新版本疫苗,预计将于3月提交数据,目前相关的生产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不过,有专家表示,每隔半年为人们接种加强针的策略不可持续。牛津新冠病毒疫苗试验首席研究员兼牛津疫苗实验室主任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教授近日警告称:“在获得更多证据之前,不应提供第四针加强疫苗。”

  在全球范围,疫情也陆续传来感染人数见顶的好消息。法国政府疫苗项目负责人阿兰·菲舍尔(Alain Fischer)认为,虽然目前预测奥密克戎感染浪潮何时终结仍然为时过早,但已经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他预计,从今年3月开始,人们将会逐步迎来曙光。

  “我们应该能够很好地控制当前的这波疫情高峰,预计高峰过后将会开启一段平静的时期。”菲舍尔表示。他认为,疫情趋于平静的原因是,疫苗接种以及自然感染对人口的免疫保护已经相当高。目前大约有3000万法国人完全接种了疫苗,预计到今年3月,将有4500万法国人接种全程疫苗。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学家、科学委员会成员阿尔诺·枫塔内(Arnaud Fontanet)教授日前表示,法国的每日新增新冠感染确诊人数开始下降,至少在大巴黎地区的情况如此。

  根据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最新模型,法国住院人数预计将在1月底达到峰值。目前新冠入院进入重症监护的人数也开始减少至不到4000人。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尔·韦兰 (Olivier Véran) 2022年年初预计:“今年冬天的疫情可能会是法国最后一波疫情。”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对此,法国里尔大学医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医学教授菲利普·弗罗格尔(Philippe Froguel)认为,未来最大的未知数是新冠是否会有新的变异株出现。世卫组织周二也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不会成为最后一个新冠变异株。”

  但菲舍尔表示,即便有新的变异株出现,他希望这些变异株的致病性不会那么强。

  一位中国传染病专家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对于新冠变异株的整体预期比较乐观,这是因为全球大部分人通过接种疫苗和自然感染提高了免疫力,这也增加了病毒继续变异的难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