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利率不对称下降:既要满足房贷刚需,又要避免房地产过热

2022-01-21 10:2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吴霜

  编 辑丨马春园

  图 源丨图虫

  1月20日上午9时15分,央行准时发布了最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7%,下降10个BP,5年期以上LPR为4.6%,下降5个BP。

  LPR下调,不少月供族表示“又省了一杯奶茶钱”。

  上海某银行客户经理向客户通知:“上海房贷首套利率4.95%,二套利率5.65%。”

  三天前(1月17日),央行下调了7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利率,中标利率分别为 2.85%与 2.10%,均下降10BP。MLF操作利率和OMO利率都是政策利率。这是2020年4月后央行首次全面下调政策利率,也是疫情以来的第三次降息。此后,LPR利率下降呼之欲出。

  5年期以上LPR降5BP:

  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LPR下降使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降低,为商业银行下调对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创造了条件。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LPR下降,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也会相应下调,这是因为LPR是贷款利率的基础,市场上的贷款利率一般都是在LPR的基础上加点形成的。信用较差的企业加点多一些。

  此前OMO和MLF利率下调只是中央银行的政策利率的引导,而中期借贷和逆回购并不是商业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商业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还是存款,虽然存款基准利率由银行自己决定,有一定的浮动空间,但是现在的存款利率并未变动,而仅是贷款利率单边下降,这就促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

  盛松成表示,一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在此背景下,国家需要从拉动内需入手,通过降低利率支持消费扩展,促进投资。

  他认为,实体经济的贷款,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主要在一年期以内,所以1年期LPR降幅较大体现了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为何1年期LPR下降10个BP至3.7%,而5年期以上LPR下降5个BP至4.6%,而不是此前市场预期的10BP?

  盛松成认为,5年期以上LPR下降5个BP主要考虑了房贷因素,因为LPR下降之后,按揭贷款利率也会下降。LPR下降一方面体现出中央提出的符合要求的融资需求还应该得到满足,支持刚需购房和改善性购房;另一方面,降低LPR也会拉动房地产销售,增加销售回款,对房企是一种资金支持。

  只降5个BP,主要是因为要与国家一直以来的“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期政策定位相配合,避免房地产市场过热,防范风险。

  盛松成指出,中国要抓住未来数?有限的时间窗?,继续实施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以促进经济增?,同时要防?因货币宽松?导致资?再度?量流?房地产?业。近期对房地产?业的信贷政策之所以在边际上有所放松,既是为了防范房地产?险,也是为使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盛松成:抓住一季度实行宽松宏观调控政策窗口期

  我国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经济平稳增长,GDP增速达8.1%,但每个季度GDP同比增速都持续下滑,四个季度分别为18.3%、7.9%、4.9%和4.0%。

  12月8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消费看,1-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54亿元,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仅增长3.5%。疫情对居民收入产生了负面影响。从投资看,1-11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5.2%,较1-10月下降0.9个百分点,继续处于下行趋势。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超于预期的,甚至超过了投资,前三季度,净出口贡献了19.5%的经济增长,而投资仅15.6%。

  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下半年开始前瞻性发力。过了几个月“经济下行压力大”将会成为“昨天的故事”。

  盛松成在2021年7月份曾提出,下半年是中国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并合理适度降息的窗口期。

  他解释道:“国内实行的宽松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是抓住了最佳的窗口期。这个窗口期有两方面含义,一个方面是国内的政策导向,即刘国强副行长18日提出的‘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要求;另一方面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经济现在有两个特征,一是物价极高;二是taper三月结束,未来有可能会缩表,被迫加息。”

  盛松成认为,美国在国内面临着经济发展压力,以及贫富差距压力等,在国际上又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主动加息。但是,随着物价畸高不断加剧,美联储不得不进行小幅加息。此外,盛松成指出,美国此轮物价上涨并不是需求提升导致的,而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不稳定,原材料不足等供应端的因素叠加带来的。加息实际上对供给端引起的通货膨胀作用不大,因为加息可能会导致投资成本增加,供给减少,所以美联储的此前的表态也出现过前后不一致的情况,说明他们也在权衡。

  但是无论如何,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是确定的,若不加干预,可能会导致中美利差不断缩小,资金流出,人民币汇率承压,势必会影响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是此次降息的背景之一。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自2021年12月3日的低点1.35%一路攀升至1月19日的1.83%;而中国的10年国债收益率则一路下降,从2021年10月19日3.05%的高点回落至1月18日的最新数据2.78%。

  “窗口期时间不长,大概就是今年一季度,所以近期密集出来的降息政策可以说非常及时。”

  他认为,未来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会使中美利差收窄,资金流向逆转,人民币汇率将面临贬值压力。当前中国适度降息可为未来升息预留空间,以应对未来可能的人民币贬值和国内通胀上升。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2021年12月和全年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盛松成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会呈现“一季度触底,二季度企稳,下半年回升”的发展态势。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