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鼓励有条件地区为就地过年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或实物

2022-01-25 18:50:42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民政部1月25日举行一季度例行发布会,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张伟表示,对因疫情无法返乡、就地过年的生活困难群众,由当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就地过年的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或实物,保障他们安心过年。

张伟要求,对因疫情灾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救助,情况紧急的要实施“先行救助”。

各地还要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摸底排查、主动发现。在继续加大走村入户、实地摸排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等方式,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形成线上线下救助合力。

在做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方面,张伟谈到,要按规定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影响。据了解,2021年11月,民政部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联动机制保障对象、启动条件和补贴标准。一年来,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23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84万人次。

据悉,财政部、民政部已经预拨2022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329亿元,支持各地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目前,全国共有城乡低保对象约4224万人,特困人员470多万人。城乡平均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707元、525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3%、7.8%。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