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剑拔弩张 全球市场剧烈波动 哪些资产会成为避风港?

2022-01-26 07:13:4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樊志菁 葛唯尔

  [ 在唐纳利看来,正如地缘政治动荡的常见情况一样,动荡会很快就平息。“2014年,美国股市在乌克兰危机(3月和5月)期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但随后很快就完成了修复。”他倾向于淡化市场对政治焦虑的反应,“地缘政治问题一直在酝酿,如果你回顾历史,很少会有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市场超过几天。” ]

  [ 欧洲股市周一暴跌,欧洲斯托克50指数暴跌4.16%,俄罗斯RTS指数一度暴泻10%。 ]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23日晚发表声明称,即日起授权美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政府工作人员自愿从大使馆所在地基辅撤离,要求相关人员家属必须撤离。英国外交部24日也宣布,决定暂时将英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和家属从乌首都基辅撤离。

  由于投资者担心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可能即将发生军事冲突,欧洲股市周一暴跌,欧洲斯托克50指数暴跌4.16%,俄罗斯RTS指数一度暴泻10%。

  截至发稿时,周二欧洲股市在开盘后波动不大,但相较于上周一开盘时仍处于明显的低位。

  有分析师警告,战争威胁阴云密布,风险资产恐遭抛售,并将外溢至能源、农作物等大宗商品上,避险资金将转向美债和外汇市场。

  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大规模战争出现的可能性有限。

  银熊资本(Silverbear Capital)高级合伙人、纽交所前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代兹(Alan Valdes)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问题可能是红线,但事态离战争还很遥远。

  市场巨震影响或扩散

  战争阴云令周一欧洲股市遭遇重挫。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下跌4.1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66%,德国DAX30指数跌3.81%,西班牙IBEX35指数跌3.16%,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4.01%。

  俄罗斯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俄罗斯RTS指数本周首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近10%,莫斯科MOEX指数重挫8%,续创疫情以来新低。

  该指数自2021年10月底形势升级以来累计跌幅逾40%,同期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贬值近13%,逼近80关口,创一年低位。

  除了股市之外,冲突影响可能进一步外溢到能源、农作物等大宗商品上。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中东局势,乌克兰问题对能源市场的影响更为剧烈。

  瓦尔加分析道,近期各方言论加剧了形势升级的可能性,能源将成为关键风险点。目前“北溪2号”管道尚未获得德国当局的监管批准,低库存下欧洲天然气价格剧烈波动,加剧了各国复苏的风险,可能会推高原油作为替代品的需求。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战略主管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表示,鉴于俄罗斯每天石油产量接近1100万桶,任何针对石油出口的可能行动都将在人们已经担心欧佩克闲置产能下降之际收紧石油市场。如果形势恶化,天然气也是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大宗商品之一。“乌克兰是俄罗斯流向欧洲的重要中转路线,满足了该地区近50%的进口需求。”他说。

  摩根大通认为,一旦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势必会对已经趋紧的原油供应格局造成冲击,在本季度造成油价出现“实质性飙升”的风险,全球石油产量有可能会急剧收缩至230万桶/天,从而油价会被迅速推高至150美元/桶。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潜在冲突也可能使小麦和玉米市场变得脆弱,因为两国都是全球农产品(000061)的重要供应商。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谷物和油籽分析主管迈耶(Peter Meyer)表示,乌克兰预计在本年度出口超过2400万吨小麦,占全球出口总额的近12%。该国的玉米出口预计将达到3250万吨,占全球出口的近16%,“如果冲突升级,黑海港口的任何中断都可能成为市场推动者。”他说。

  美股同样波动剧烈

  隔夜,美股的波动更加剧烈。上演了惊天逆袭。道指反转早盘千点跌幅收涨。隔夜盘初,美联储政策预期和地缘政治因素等风险引发三大股指集体跳水,道指日内最大跌幅达1115点,标普500指数下探修正区间,纳指盘中跌4.9%。午盘后,市场情绪有所缓和,资金逢低涌入此前重挫的科技股,股指逐步收复失地。

  这是纳指自2008年10月10日以来首次日内完成4%以上反弹,标普500指数刷新2008年10月23日日内低位反弹纪录。而道指也实现了2020年3月熔断危机以来的最佳单日表现。衡量市场波动性的芝商所恐慌指数(VIX) 盘中一度达到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指数的抛物线式上涨可能表明卖盘力竭。历史统计显示,VIX急剧上升通常标志着市场短期将见底——尽管可能只是暂时的。

  贝瑞研究CEO尔利(James Early)在接受第一财经驻纽交所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场的情绪被各种负面的新闻标题所带动,接连不断的利空新闻给市场带来了巨大波动。

  何处觅得避风港?

  从周一的市场表现看,避险资金转向了美债和外汇市场。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破1.71%,美元,传统避险货币日元、瑞郎都出现了小幅反弹。

  Spectra Markets总裁唐纳利(Brent Donnelly)在报告中写道:“如果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交易就是买入10年期国债期货。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压力时期,美国国债是一个传统的避风港。”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10年期美债上周一度触及1.82%高位。另一个受欢迎的避风港是瑞郎,届时欧元/瑞士法郎可能跌至1比1。“如果俄罗斯采取行动,资金就会大量涌向瑞郎。”他说。

  此次危机也让不少人想起了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在唐纳利看来,正如地缘政治动荡的常见情况一样,动荡会很快就平息。“2014年,美国股市在乌克兰危机(3月和5月)期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但随后很快就完成了修复。”他倾向于淡化市场对政治焦虑的反应,“地缘政治问题一直在酝酿,如果你回顾历史,很少会有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市场超过几天。”

  市场观察(MarketWatch)专栏作者赫伯特(Mark Hulbert)指出,对于股市而言,过去地缘政治危机的教训可能是最好不要陷入恐慌。他提到了Ned Davis Research的报告, 该报告统计了2001年“9·11”袭击前60年来最严重的28次政治或经济危机。道琼斯指数六个月后平均涨幅为2.3%,有19次是上涨的。“9·11”事件后,道指最大跌幅17.5%,但在6周后的10月26日恢复到9月10日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