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解读

2022-01-26 22:24:4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继往开来,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解读

新华社记者 王宾、马卓言、冯歆然

“让我们从六国人民共同福祉出发,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全面总结30年来中国同中亚关系发展经验,与各国领导人共同擘画双方下阶段合作蓝图,为新时代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1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四项经验原则:弥足珍贵、启迪未来

30年前,中国同中亚五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新纪元。

“顺应潮流、讲信修睦”“携手同行、共谋发展”“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相知相亲、互融互通”“相濡以沫、坚守正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30年来双方交往合作历程,并将中国同中亚五国合作的“成功密码”归结为四项原则: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总结的这四项原则全面概括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各领域交往合作的鲜明特点与宝贵经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中国同中亚五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虽不尽相同,但过去30年来,双方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实现跨越式发展。“四项原则生动诠释了中国同中亚国家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与精髓,为双方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提供重要启迪。”

2020年4月20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中国赴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工作组成员走下飞机。联合工作组随机携带了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捐赠的一批抗疫医疗物资。新华社发(罗曼摄)

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腹地。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已访遍这5个国家。

这是甘肃兰石集团出口土库曼斯坦的陆地钻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各国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坚定支持各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阮宗泽表示,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政治互信和全面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定支持”体现出中国对中亚政策的高度连贯性,为双方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2020年4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第九综合医院,中国援哈医疗队成员与哈萨克斯坦医护人员交流如何优化医院管理减少院内感染。新华社发(哈萨克斯坦实业报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多次同中亚五国领导人通电话、互致信函,就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等保持密切沟通、凝聚共识。此次峰会上,中亚五国元首均表示,热切期待下周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中国同中亚五国就各自重大议程和优先事项相互坚定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团结互信精神,将有力推动双方关系更加成熟稳定坚固,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说。

  五项合作建议: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2016年2月27日,一列专列停在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进口。中国政府优买项目、中铁隧道集团承担的中亚最长隧道——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2月27日全隧贯通。卡姆奇克隧道长19.26公里,是中亚第一长隧。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中国同中亚国家相互关系的新时代。“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建议。

阮宗泽表示,这5点建议就未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明晰路径、提出指引,广泛覆盖战略沟通、经贸、互联互通、科技、卫生、安全、人文等多个合作领域,顺应了地区国家人民求和平、谋发展、图共赢的普遍期待,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2020年6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至努尔苏丹段公路,卡车车队运输70米长的风机叶片(无人机拍摄)。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克服困难,继续推动新能源领域合作。中国生产的风电设备跨越数千公里运输至哈萨克斯坦,助力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项目。新华社发(奥斯潘诺夫摄)

回望过去,30年间,中国同中亚五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中国已成为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较建交初期增长上百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等大项目成功建成;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

2015年11月11日,在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计量站内,工作人员在进行巡检。据介绍,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跨国能源通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全长1833公里,总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600亿立方米。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新的务实举措:“将进口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商品和农产品(000061)”“2022年中国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未来5至10年努力将中国同中亚五国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对”“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

2019年6月11日,位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卡拉苏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向塔吉克斯坦司机介绍出入境相关事宜。新华社发(黄欢 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丁晓星表示,中国同中亚国家地理相邻、文明相通,双方合作具有深厚基础和鲜明优势。他认为,在既有合作成果基础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明确未来合作“时间表”“路线图”,展现了中国同地区国家合作共赢的积极意愿,是中方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生动体现。

  一份联合声明:凝聚共识、增添动能

2021年9月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制药企业祖拉贝克实验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生产线上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制药企业祖拉贝克实验室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是该国首次实现中国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也是该款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的生产线首次在国外落地。新华社发(扎法尔摄)

眼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挑动对立、制造分裂,给国际地区和平发展带来更多挑战。

此次峰会通过并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2020年5月24日凌晨,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国际机场。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政府对塔第三批抗疫援助物资,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呼吸机、医用口罩等。新华社发(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供图)

“面对共同挑战,峰会凝聚起各方广泛共识,明确了中国和中亚国家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说。

去年,在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习近平主席在双多边场合多次就阿富汗问题同中亚相关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表达了推动阿富汗局势尽快平稳过渡的立场。不久前,哈萨克斯坦局势突变,习近平主席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稳定、威胁哈萨克斯坦安全。

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阿富汗,符合我们六国共同利益”,并强调“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人民平静生活”。

“中国和中亚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诉求相似,有沟通协调合作的共同价值基础,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各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共同心声。”李永全说。

2015年4月17日,吉尔吉斯大陆油气公司的抽油机正在在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附近的现场采油。吉尔吉斯油气项目位于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费尔干纳盆地,由成立于2013年5月的吉尔吉斯大陆油气有限公司负责勘探研究、开发开采及老井技术改造增产。该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熔盛重工(又称华荣能源)集团,公司与吉尔吉斯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中方出资金、技术、人员,吉方以石油区块的勘探、开发权作为投入,开发出的石油双方按比例分成。新华社发 (罗曼摄)

联合声明围绕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务实合作、抗疫合作、国际协作等多个方面展开,对新时代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作出系统性规划。

专家表示,站在建交30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同中亚国家继往开来,开启双方合作新的篇章,必将有力增进地区国家人民共同福祉,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