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黄晓明、杨颖资本布局:各自风生水起,互相毫无交集

2022-01-28 17:29:47 观察者网 

  1月28日,演员黄晓明和杨颖分别宣布离婚的消息。二人共同表示:感恩过去所有,未来仍是家人。2015年5月27日,两人在青岛领证登记,随后举办“世纪婚礼”,后育有一子“小海绵”。据黄晓明工作室消息,两人将共同抚养孩子。

两人官宣离婚后,各自商业版图浮出水面。其中黄晓明的关联公司有48家(含存续状态32家),投资领域横跨影视、服装、餐饮甚至科技硬件,还卷入过涉案金额将近9亿的证券操纵大案。杨颖关联企业虽然只有3家,但她也通过创投基金参与过明星项目。

只不过,各自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的两人,早已经没有了直接商业关联。

社交媒体截图

杨颖青睐新女性生活方式赛道,曾和刘强东投资果汁项目

综合启信宝等网站资料,杨颖目前关联企业共3家,系徐州欢颖文化传媒中心(有限合伙)、天津天颖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光颖文化传播工作室(有限合伙),杨颖均为股东,持股比例均为99%。

事实上,杨颖的商业投资活动比一般人想象的要活跃。

据一财网2015年6月报道,有消息称杨颖成立创投基金AB Capital,其首批投资合作项目为洋码头和HeyJuice。AB Capital方面透露,杨颖会结合自身的工作,与投资的项目形成战略营销联盟。在项目选择上,AB Capital更侧重于关注新女性生活方式的创业公司。

综合界面新闻消息,其中HeyJuice是主打轻断食概念的冷压果蔬汁品牌,它隶属于北京和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常规的三天装包括18瓶果蔬汁,售价490元。该公司得到了杨颖、刘强东、江南春、联创策源、红杉资本等多个知名投资人和机构投资。

2019年以来,北京和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成为被执行人,其法人被限制消费。

媒体报道截图

布局多家上市公司,黄晓明曾投资多个明星项目

相比于杨颖,黄晓明的关联公司更多,其中不乏上市和明星公司,以及一些知名项目。

黄晓明旗下的公司,按持股特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是个人独资,多为影视文化工作室。例如东阳横店淇悠影视文化工作室。

一类是与其母亲张素霞共同出资企业,黄晓明占股99%。例如上海毓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最后一类是黄晓明与他人共同出资企业,大股东和小股东身份都有出现。比如北京国能时代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晓明持股5%。

按行业来看,黄晓明的投资领域也更为广泛,跨越影视(乐视影业)、服装(韩都衣舍)、餐饮(良友名都餐饮)、贸易(明无贸易)和科技硬件等。

启信宝截图

黄晓明最早的一笔公开投资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31岁的黄晓明以每股3元的价格购入华谊兄弟(300027)(300027)180万股原始股,华谊兄弟上市首日收盘价70.81元,较发行价28.58元上涨147.8%。黄晓明持180万股,账面价值1.27亿元。晋升亿万富翁的行列。

2014年上半年,黄晓明和张晓婷合伙成立了私募金明嘉资本;下半年,他与任泉、李冰冰等人联合创办了Star VC。在他的投资生涯中,黄晓明曾布局秒拍、明星衣橱、人人快递、坚果智能硬件家庭投影仪、火辣健身和同道大叔等项目。

综合第一财经2016年报道,有“互联网服饰品牌第一股”之称的韩都衣舍挂牌新三板,韩都衣舍是Star VC第一个投资项目。按2015年9月韩都衣舍挂牌前的最后一轮增资(D轮)计算,它的估值达到24.95亿,每股价格预计12-13元。按此计算,黄晓明等三人所持股份市值为3712万元,较原来1300万元的总实缴出资,一年时间涨了近三倍。

据Tech星球去年1月消息,黄晓明还参投了上市公司文投控股(600715)(600715)。2016年,黄晓明与成龙、李冰冰、唐季礼等人,以明星股东身份亮相,和其他明星股东一起参投了乐视影业和阿里影业。此外,黄晓明还曾和曾志伟等人合作,筹资引进法国拉菲等5大酒庄的红酒来大陆拍卖,一年就把投资全数收回,获利不菲。

黄晓明的投资战绩虽然亮眼,但也曾卷入争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2018年消息,证监会信息显示,2015年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高勇,通过其直接控制的两个信托账户和十四个委托其操作的个人账户,以连续封涨停方式大笔买入精华制药(002349)(002349.SZ)股票并抬高股价,随后将股票大量卖出,最终获利8.97亿元。

证监会最终裁定,没收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罚款8.97亿元,合计金额达到18亿。

高勇因操纵“精华制药”股价行为被市场禁入 证监会网站截图

决定书中对于案件细节的通报显示,上述十四个委托交易账户其中之一,为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并经过护城河投资另一个合伙人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账户交由部分委托高勇管理。彼时有网络舆论推测,黄某明和张某霞就是演员黄晓明和其母亲张素霞。

2018年8月15日,黄晓明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7月3日证监会就“高勇案”已作出《处罚决定书》,他本人没有参与任何股票操控。他强调,不认识高勇,只是委托路某理财。

社交媒体截图

从公开资料来看,在结束婚姻关系后,两人各有其商业版图,但没有直接商业关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