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神秘女富豪”被调查,90后儿子也遭“监视居住”

2022-01-28 19: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27日晚间,华宝股份(300741)(300741.SZ)发布公告,公司于当日下午收到湖南衡阳县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董事林嘉宇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随后,公司从林嘉宇家属处获悉,其目前被长沙县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林嘉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之子,同时担任公司控股股东华烽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香悦科技的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1月26日晚,华宝股份称,“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有消息指出,朱林瑶此次被立案调查,或与烟草系统的反腐败行动有关。

实际上,就在朱林瑶被立案调查消息传出同一天1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母子双双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林嘉宇出生于1992年,中国香港籍。

林嘉宇曾在广告传媒、电子商务等行业公司担任董事及高级管理职务,在国内一家非盈利基金会担任理事,现任华宝国际执行董事、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宝股份在27日晚间的公告中透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不清楚林嘉宇先生个人债务情况。经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华烽中国、香悦科技持有的公司股份均不存在质押情形。林嘉宇先生被立案调查、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事项不会直接导致公司股权权属产生重大不确定性,亦不会直接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至于朱林瑶本人,华宝股份在26日披露的公告中提及,公司于2022年1月23日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女士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2022年1月26日,公司从朱林瑶女士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女士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那么,涉嫌什么犯罪才会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呢?

《刑事诉讼法》第75条规定:“监视居住应当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执行;无固定住处的,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对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在住处执行可能有碍侦查的,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但是,不得在羁押场所、专门的办案场所执行。”

上海某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来说,“监视居住”就是限制犯罪嫌疑人在规定期限内不得离开住处或指定居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就完全不一样了,“别看是4个字之差,差别可大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就是在一定区域内指定一个场所给犯罪嫌疑人居住,有专门的人员看管,说明其的违法问题是比较严重的。”

股价上,受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影响,1月24日,港股华宝国际早盘低开后1分钟内股价大跌50%,当日收报4.86元港元,大跌66.5%,总市值蒸发312亿港元。截至1月27日收盘,华宝国际报4.94港元。

A股方面,1月24日,华宝股份一字跌停,随后三个交易日继续下跌,4个交易日累计跌去31.7%。若从去年11月底的股价高点80.25元开始计算,累计已下跌63%。

针对公司股票大幅异常波动,华宝股份发布的澄清公告称,“公司对有关事项进行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以书面方式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回函,公司从其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华宝股份表示,“目前华宝股份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最神秘女富豪”

靠烟草白手起家

朱林瑶本人颇为神秘。

据时代周报,媒体曾这样形容朱林瑶,“背景很神秘,即便是将其列入百富榜的胡润本人也不甚了解。”中分头、后梳马尾、紫红色长框眼镜,是她留在网络中的形象。有记者曾走访华宝国际位于深圳的总部,前台在接过记者递上的名片后,把名片放到一旁,只说了一句,“我们老总一向低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请回吧。”

朱林瑶白手起家,创下亿万资产,以身价490亿元人民币排名《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第11位,财富较2020年跃升约56%。在更早的2008年,朱林瑶已经登上福布斯,成为10亿美元级别中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富豪。2019年,朱林瑶在《胡润百富500强》的排名高于解直锟俞敏洪

成就朱林瑶女富豪之位的,是快速增长的香精市场。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食品、日用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了全球香精香料市场的强劲增长。1990年全球香精的销售额为78亿美元,2000年增长到了129亿美元。由于欧洲、北美洲的香料香精消费市场已趋于饱和,亚洲、大洋洲和南美洲等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成为主要竞销地区。

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朱林瑶,十分看好国内香精市场。1990年,她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随后将自己的香料生意从北京做到了上海,并因香精香料业务与其丈夫林国文结缘。

当时,距离北京两千多公里的粤西南地区——广东茂名电白县,香料化工业正蓬勃发展。早年间,林国文在茂名投资380万元,创办了广东华宝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从事香精香料的生产与销售。

婚后,朱林瑶林国文夫妻俩将各自名下的企业都合并到一起,组成了新的公司华宝集团,开启大规模的扩张,将香精香料业务做到了全国各地。此后林国文逐渐“退位”,将华宝集团所有业务都交给朱林瑶管理。

官网介绍,1996年华宝集团在上海投资成立了华宝食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从事香精香料研究、生产和销售。

2004年,华宝集团迈入发展快车道,将百年品牌“孔雀”收入囊中,加码食品香精细分赛道。次年,华宝集团再收购华芳烟用香料有限公司51%权益,正式进入烟草行业。烟草行业作为利润最为丰厚的行业之一,主营烟用香精的华宝集团趁势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朱林瑶开始谋求上市并看中了在港交所挂牌的力特有限公司的壳资源。连年亏损的力特遇上谋求上市的华宝集团,双方一拍即合。2006年,朱林瑶将旗下香精香料业务打包注入上市公司,华宝国际正式现身于港股市场。

朱林瑶曾在2007年主席报告中表示,本集团通过收购一家在中国具有领先地位的香精香料公司而成功转型并一跃成为中国香精香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另一边,华宝股份于2018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华宝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分别是该公司的第一、第二大客户,二者合计占了该公司40%左右的销售额。

华宝股份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框架协议表明,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湖南中烟一直是该公司的客户。

由于华宝股份上市后没有继续披露客户具体名称,云南中烟、湖南中烟从公司大客户名单上消失。

而江苏中烟、山东中烟也都在华宝股份前十大客户榜上有名。

华宝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烟草用香精的客户包括“云南、上海、湖南、浙江、广东、贵州等19个省的省级中烟工业公司。”

“小伙伴”高层纷纷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烟草系统近年来的反腐行动力度加大,华宝股份的部分客户高层纷纷落马,尤其是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烟”)。

其中,云南中烟方面至少已有三位原高层被调查。

2019年1月2日,云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天飞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2021年11月29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姚庆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人2005年2月-2014年4月期间任云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22年1月24日,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也被爆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同样,在湖南中烟方面也有两位原高层被调查。

2020年10月30日,湖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8月23日,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刘建福和华宝集团的“密切关系”,可以追溯至2011年。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3月29日,“湖南中烟/华宝集团联合重点实验室”在湖南长沙举行了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在此会议上,刘建福曾作为湖南中烟总工程师和华宝集团总裁助理兼金叶控股董事长夏正林共同为联合重点实验室揭牌。

实际上,“香精女王”出事儿的“小伙伴”并不止云南中烟、湖南中烟的几个高层领导。

2021年9月23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苏中烟”)原副总经理张岩磊,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东中烟”)原副巡视员徐长森也都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商业贿赂被抓个正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华宝股份旗下的子公司云南天宏及其员工曾在2017年、2018年向云南中烟相关负责人行贿。

一份来自“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张天栋,原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因涉嫌受贿罪,于2019年8月15日被玉溪市监察委员会留置;经峨山县人民检察院决定,于2019年12月20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30日被逮捕。”

该判决书中明确写到,“2017年春节前和2018年春节前,被告人张天栋利用担任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先后2次分别非法收受云南天宏香精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某送给的15万美元、业务经理林某送给的100万元人民币,并在红云红河(集团)采购香精过程中为云南天宏香精有限公司谋取利益。”

宋某、林某的证言也证实“为提高、保住华宝公司在云南中烟公司中香精香料销售的份额,华宝公司在云南设立子公司云南天宏公司,主要在云南经营销售烟用香精香料业务,云南天宏公司的经理宋某、业务员林某于2017年、2018年春节前分别送给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张天栋15万美元和100万元人民币。”

而且,该判决书还显示,已被调查的原云南中烟副总经理李天飞“要求在做产品配方时要提高华宝公司香精香料的使用量,2017年华宝集团公司的香精销售量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中的占比有所增加等事实。”

企查查数据显示,云南天宏成立于2001年6月25日,目前的股东分别是持股20%的华置贸易有限公司、持股40%的力升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和持股40%的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合和”)。其中,华宝股份控制着华置贸易有限公司与力升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而云南合和是云南中烟控制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朱林瑶在2015年7月29日-2018年8月7日之间担任过云南天宏的董事,而云南天宏向张天栋的行贿事件恰恰发生在其任职董事期间。

来 源 | 21世纪经济报道、时代周报、上市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