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离京后如何返京?为何北京新增感染者再达两位数?回应来了

2022-01-29 20:35:34 新京报 

原标题:春节离京后如何返京?为何北京新增感染者再达两位数?回应来了

【病例详情】

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 均为管控人员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1月28日16时至1月29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均属于管控人员。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无新增感染者。详情>>>

1月15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6例,其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病例6例,均为确诊病例,均为轻型,已连续6日无新增感染者报告。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90例,确诊病例76例、无症状感染者14例。详情>>>

为何北京新增感染者再达两位数?市卫健委回应

1月29日,北京通报新增12例本土确诊者情况,相比前几日单日新增数量有所上升。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李昂表示,市民不用紧张,12例新增感染者都在管控中,前期已经转到隔离点,或者进行居家隔离,这些措施是有效的。北京疫情总体可控。同时也要求市民,不管是居家还是隔离点隔离,都要严格根据防疫有关要求执行,做到足不出户,如果出现发烧、干咳等相关症状,要及时报告。

【防控措施】

北京朝阳、大兴各增1个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截至2022年1月29日12时,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近14天累计报告4例本土确诊病例,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北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定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中风险地区9个,为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区、玉泉营街道亿朋苑一区、玉泉营街道黄土岗村、玉泉营街道万柳西园社区、王佐镇翡翠山社区,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西南郊冷库等相关人员全部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坚决彻底消除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西南郊冷库、果品公司冷库、华兴饭店的相关工作人员与同住人员全部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确保不漏一人。对风险人员加大筛查力度,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对居家观察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封控区、管控区要配强工作力量,做好居民生活的服务保障。严格集中医学观察点规范管理。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称,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刻,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落实、落位、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切实提高防控意识,履行防疫责任。请收到健康宝弹窗提示的风险人员,以及1月1日至21日到达过西南郊冷库、果品公司冷库和华兴饭店(玉泉营店)的人员及其同住人员,立即报告社区,配合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与上述人员有同餐、同工等接触的人员,请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北京市核酸采样固定点从316个增加到了400个,能做混采的有91处,66处可以24小时服务,186处可以提供中英文检测报告。

【进返京政策】

春节离京后如何返京?“不存在出京后不让回来的问题”

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就春节假期进返京的问题进行回应。

徐和建称,临近春节假期,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也更加频繁,进出京将迎来高峰期。为了方便市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障首都安全和市民健康,现就进返京政策进行再发布再提醒。

一是提倡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特别是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非必须不前往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近期,我市出现进口冷链物品引发的本土疫情,全市上下正在全力开展疫情处置工作,为严防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病例所在区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京,所在街乡镇人员原则上不出京。建议有出京计划的市民朋友,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和家人旅途防护。

二是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进返京。其他地区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即可进返京,不存在出京后不让回来的问题。

三是2022年3月底前,所有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环京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未能按时进行检测的,“北京健康宝”将弹窗提示,可能会影响出行和日常生活。请进返京人员关注防控提醒和短信提示,抵京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告,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防疫工作。不主动报告或不配合防疫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