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剧烈波动时,请记住巴菲特这些忠告

2022-01-31 15:11:00 交易员说 微信号 

2022年以来全球股市表现不佳,美国股市亦剧烈震荡。不过在经历多年牛市、股价持续上涨后,回撤调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尽管警觉性高的投资者早就“居高思危”,但这波下跌仍让许多人猝不及防。

面对股市的剧烈波动,我们该如何坦然处之?这种时候我们需要记住“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忠告。

财经网站MarketWatch撰稿人塔克曼(Mitch Tuchman)说,股市卖压疯狂涌现时,切莫惊慌失措,谨记一点:市场上每笔交易总是有卖方和买方。在某个投资者抛售出场时,必有另一人进场承接

巴菲特曾说:“股市是一种金钱移转的设计,把钱从没耐心的人移转给有耐心的人。

塔克曼说,欠缺准备的人,按定义就是缺乏耐心。简单说,这类投资者“行动重于三思”、“偏好买股甚于持股”,而且“盲目贪婪却疏于做功课”。

他建议投资者,股市波动加剧时,眼光要拉长、放远来看,就能豁然开朗。回顾过往几十年来美国股市的起起落落,可轻易观察到一个简单的投资事实:任凭战争、泡沫、信用违约、瘟疫、货币贬值还是通胀来袭,在大多数年头,股价上涨趋势挡也挡不住。

思考下列三项数据:

1. 过去百余年来,美股大约每8年就涨一倍

2. 50年前在标普500投资1美元,如今这笔投资已增值到超过100美元

3. 标普500指数推出至今,任意挑一段5年时期,没有负回报的

塔克曼说,试问自己能不能等上5年,放长线钓大鱼?若是能,很好,你是投资者(而非投机者);如果不能,那么,“你根本不该投资股市”。

他引述巴菲特另一句投资箴言:“若这支股票你不愿意持有十年,就别考虑持有十分钟了。”

巴菲特:在市场最困难时,这首诗能让你“逢凶化吉” 

巴菲特在面对市场如此糟糕的境况时,他会建议投资者读一首诗歌,或许能够起到安定人心的效果。

在2017年股神给予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股东的一封信之中,透露了面对股市暴跌时要有的心境,并以19世纪英国著名诗人、散文家、小说家Rudyard Kipling(1865-1936)的一首短诗总结,名为《如果》(If—),不妨参考、思想一下:

英文版(概述):

If you can keep your head when all about you are losing theirs ...

If you can wait and not be tired by waiting ...

If you can think – and not make thoughts your aim ...

If you can trust yourself when all men doubt you ...

Yours is the Earth and everything that's in it.

翻译为中文是:

假如你能──在别人不知所措却对你横加指摘的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

假如你能──在所有人都怀疑你的时候仍然相信自己,并能体谅别人对你的怀疑;

假如你能──等待且又充满耐心,或者,从不用谎言去应付谎言,也不用仇恨去回击仇恨,既不故作正经也不夸夸其谈。

假如你充满梦想──但绝不做梦想的奴仆;

假如你勤于思考──却不把思想当作目标;

假如你能──在遇到胜利和困难时态度同样平静;

假如你能──容忍你所说的真理,被无赖用作捕捉愚人的陷阱, 或看着你所献身的事业轰然倒塌,你能屈身拾起残破的工具把它们重建。

假如你能──把所有赢来的筹码都押在一把赌注上, 输光后仍能重新再来,且对输赢只字不提。

假如你能──在运气不佳身心俱疲之时,仍能全力以赴抓住机遇,在一无所有只剩意志支撑的时刻,咬牙坚持到底。

假如你能──与三教九流为伍而独善其身,与王公贵族同行而不忘本色;

假如无论是敌是友不能伤害到你;

假如所有的人对你来说平等重要;

假如你能把每一分宝贵的光阴化作60秒的奋斗──你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最重要的是──你就成了一个真正的人,我的孩子!

巴菲特指出,市场时而低迷是不可避免的,他以自己的公司为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过去50多年里透过再投资创造庞大价值,年复一年向前迈进,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也曾遭遇过4次重挫,包括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时累计大跌50.9%,这说明了短期价格随机性如何掩盖了长期价值成长

之前发生的大衰退都已发生,并且可能再次发生,巴菲特说:“没有人能告你,这些事情何时会发生。信号灯可能随时会从绿灯转成红灯,甚至没有黄灯给你停顿。”

与其心怀恐慌紧盯市场,不如保持冷静的头脑。对未被债务绑手绑脚的人来说,股市大跌将成为难得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员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