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卫视2022丝路春晚:以“合”为弦,唱响文化交融之美

2022-02-02 12:41:53 和讯  广电时评

以音乐呈现丝路文化的包容与交融,陕西卫视2022丝路春晚创新文化(300336)与文艺融合表达,让文化对外传播入脑入心。

作者:萧烨

出使西域的商队与驼铃,千年回眸,串起丝绸之路的古今;实景与现场叠画,勾勒出梦幻的“河西走廊之梦”。

一场别具韵味的《丝路交响》用中外不同风格的音乐融合出丝路上的合和之声,《兰陵王入阵曲》于百人百鼓与琵琶的丝弦共鸣中合奏出千军万马之势,穹顶飞檐、丝路环绕,360度全景舞台令海内外观众沉浸于丝路文明的传奇与魅力。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称,“好优秀的舞台”“第一次见到百人打鼓的场景”“陕西卫视丝路春晚太用心”。

大年初一(2月1日),陕西卫视2022丝路春晚在陕西卫视首播,地域特色、丝路风情在国际视野和融合表达下颇具亮点,有新意、见传奇。

从2017年至今,历过5年的创新沉淀,丝路春晚的文化品牌效应已逐渐显现。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以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为切口,通过丝路文化主题晚会带全球观众共享“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

融通中外,新解丝路文化之韵

古今丝路承载着传承千年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渠道,丝路春晚因此被寄予更多期待。

今年丝路春晚是一场高规格的主题特色晚会,在创制上汇集多方力量——晚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紫荆文化集团、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五洲传播中心、凤凰卫视承办,凤凰网、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协办,陕西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支持播出。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从西安出发,串起丝路上的特色文化,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融通中外不同文化,创新艺术表达,在春节期间为全球观众打造了一场颇具文化特色的主题晚会。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新时期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由此,今年丝路晚会也彰显出了更大的文化包容度。

伴随《长安令》的歌舞梦回长安,在《飞天伎乐》中细观敦煌壁画与古风之美,在《万里茶道》中聆听一片茶叶的文化之旅……不同历史、不同地域的文化在交融中相映成趣。

兼顾地域文化的同时,晚会突出融合共生的内核。开场序曲《丝路交响》便是多元文化融合共生的生动表达。节目将中国、日本希腊三个国家描写丝路的三首经典曲目进行改编串联,融合“交响乐+合唱+丝路人物演绎”等多元表达,为观众描绘出一幅跨越古今的恢弘丝路图景。

中外文化的融合下,国际化、年轻态的表达,打开了丝路上的国潮新颜,彰显出当代的文化自信。《万里茶道》融合中国民乐与世界音乐元素,将茶马古道的故事娓娓道来;百人国潮鼓乐演奏《兰陵王入阵曲》以鼓、琵琶等中国传统器乐演奏出恢弘场面;原创歌舞《千年》融合民族乐器与M-pop曲风,在东西融合中带观众穿越古今,触摸千年丝路文化。

放眼国际,让丝路之音“融”响

近年,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基于战略转型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构建新型主流媒体过程中展现出新风貌。基于对陕西文化IP的深挖,包括《2021丝路春晚》《送你一个长安》等一系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媒体产品亮点颇多。

此次丝路春晚则是平台改革升级、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又一次积极实践。

延展主题晚会创作融思路的同时,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还在推进媒体融合中着重构建大外宣格局。

在陕西卫视播出同时,晚会还在全网多平台联动播出,并联合五洲传播中心等机构拓展对外传播。春节期间,晚会在美国麒麟电视台、英国普罗派乐电视台、新西兰Kordia电视台、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日本大富电视台等五大洲12家海外电视台、媒体平台全球播出,向全球观众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多终端、跨媒介、跨国界,丝路上的中国故事通过丝路春晚传播更广,并借由音乐这一世界语言,交织出不同的韵律,传递出共通的情感。

融“合”字之形,丝路春晚创新的舞台空间也为国内外观众构建起一条别样的“和合之路”——融合中国古建元素的穹顶飞檐与蜿蜒起伏的飘逸丝带聚成“合”,凸显合作共赢、和合共生之意。

以国际化的音乐语言和舞台为“纽带”,丝路春晚联通文化与文艺表达,呈现丝路文化的包容与交融,并借助艺术表达的渲染力和感染力,跨越地域和国界,激发更多情感共鸣。

丝绸之路沿线,民族交往、民族融合的景象在历史长河中不断被记录。今日,丝路故事仍在上演。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融合丝路文化,解读丝路精神,借助文艺晚会呈现丝路上的生动景象,用开放的心态拥抱创新,积极拓展国际传播建设能力。丝路春晚生动阐释中国故事,让澎湃的丝路之音在“融”中交响,亦让文化对外传播入脑入心。

>>28部作品入选!总局“2021年优秀国产纪录片集锦”发布

丨纪录

>>一图看懂2021网络视听文艺主要数据

丨发布

>>这些“大会”打开文化新体验

丨观察

>>冬奥转播,这些高新技术将惊艳你

丨技术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