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观澜|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深入人心

2022-02-03 19:27:00 和讯  人民日报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这是4日上午,习近平在国家速滑馆主席台区察看场馆内部布置及赛道情况。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奥林匹克的火炬,即将再次燃亮北京的夜空。

“早在申办时,我就提出,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经过不懈努力,这一愿景已经成功实现。”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强调。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开启时,中国冰雪运动也展开了一幅壮美长卷。

2014年2月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习近平主席对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

巴赫为此感叹,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分界线。因此,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

这座里程碑见证的,有中国冰雪健儿的拼搏奋斗,更有无数个普通人汇聚起的冰雪故事。

北京延庆的“羊倌”变身滑雪队长,上海黄浦江的商圈建起室内冰场,内蒙古响沙湾里藏着沙漠滑雪场,新疆阿勒泰的游客踩着“毛皮滑雪板”出行,贵州六盘水滑雪场人声鼎沸……

旺盛的需求推动着冰雪场地井喷式增长。截至2021年年初,全国标准冰场已达654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共803个,较2015年增幅分别达317%和41%。连“天涯海角”的三亚市也建起了室内冰场。冰雪运动已经从北方走向全国,从冬季走向四季。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

198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首金;2008年,北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2014年,以“分享青春,共筑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青奥会在南京举行;如今,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

与奥林匹克一路同行,中国体育写下一页又一页华彩篇章。激发了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推动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对在全球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体育不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还可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深入人心。

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为奥林匹克贡献了独具匠心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相聚五环旗下,相约长城内外。冬奥会的舞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用体育这一跨越国界的语言,讲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故事。中华文明的多姿多彩,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也将再一次聚焦世界的目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中方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奥运史上唯一的“双奥之城”。当冬奥会与春节相逢,当冰雪健儿比拼在赛场上、欢聚在冬奥村,当奥运火炬为世界照亮“团结、友谊、和平”的前路……

“我们将兑现全部承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同国际奥委会一起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新境界。”

与奥林匹克携手,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统筹:赵嘉鸣 王方杰

撰文:李硕

策划:薛原 杜尚泽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