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海戈壁深处的小站

2022-02-06 12:12:20 和讯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2月6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姚葭)进入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腹地,一眼望去尽是广袤的戈壁。在戈壁深处,阿尔金山的前东端,坐落着一座孤零零的小站,小站旁伫立着几栋简易的板房,看上去仿佛被遥遥隔绝在了天地之外。

除夕夜,尖北采气站欢度春节,小站全员其乐融融吃着年夜饭,年味四溢欢乐多(央广网发 姚葭摄)

这里就是中石油青海油田采气三厂尖北采气站,平均海拔2750米,年降雨量仅有16.9毫米,四季被风沙充斥,有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寒冷。这里看不到都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只有零星几个鲜红的身影来回穿插,让小站成为这寸草不生的荒原中唯一的点缀。

2017年,尖北采气站初立,需要一支心理素质过硬,技术水平扎实,综合能力强,能吃苦耐劳的队伍打响头阵。于是一批志愿军毅然前往,建设青海油田采气三厂最艰苦的气田区块,这一待就是五年。

五年来,他们遇到过紧急万分的设备抢修,仅六人一班的队伍为尖北站凝结出了一道护盾,让小站得以安全平稳运行,让设备不被沙土蒙尘,也让他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将根扎在这里,将尖北站建设成他们的家园。

春节假期期间,技术员王凯同小站值班员工一起,为天然气保供奉献绵薄之力(央广网发 姚葭摄)

今年是尖北站成立的第六个年头。老班长张宏财在这片荒原已经度过了三个春节假期,在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里,他的身影依旧奔波在不同的井场,行走在场站巡检的途中。张宏财曾是一名优秀的军人,退伍后便加入采气三厂工作,本着退伍不褪色的原则,他也将优良的部队作风带进了工作中。来到尖北之后,面对人员少设备多的现状,他毅然挑起大梁,带领着尖北站成员将设备维修、气量调试、气井管理、故障排查这些工作干得井井有条。

在节前安全大检查过程中,发现设备故障,采气站老班长张宏财带着班员潜心研究问题(央广网发 姚葭摄)

春节前夕,值班人员凌晨两点时发现压缩机气阀出现了故障,导致压缩机停机,注气量不够高,无法正常气举,不及时解决会造成尖北站产量下降。接到电话的张宏财瞬间睡意散去,即刻披上棉工衣小跑着来到压缩机房,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维修,压缩机终于能够正常启机,张宏财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样的事情在尖北已是家常便饭,尖北站的冬季,夜间气温已达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几乎每一个寒风刺骨的夜晚,他都会独自开车上井调节气阀,对设备进行排液。为了让大家过个好年,他带着班员将所有气井、设备逐个排查,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整整一周时间,他没有赶上过一个饭点,有时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都空不出来,就要赶到下一个点进行排查。不仅如此,从年三十到初六,他在值班表上排的全是他自己,大家劝他:“快奔五的人了,就不要这么拼了,还是身体最重要”,他只是嘿嘿一笑,说:“同志们都辛苦一年了,我只是想让大家好好休息,开开心心过年”。这就是张宏财,时刻将队友排在自己之前,时刻以党员身份为荣,时刻将听党指挥作为第一要务。他是尖北人眼中的英雄,虽然没有惊天泣地的成就,但他在逆风行走的路上从未停歇过,他的担当、善良和作为,都散发着英雄的光芒。

为了能够保障春节期间车辆安全运行,尖北采气站班员许文鹏在仔细检查“爱车”(央广网发 姚葭摄)

今年是技术员王凯步入婚姻的第一年,新婚的甜蜜期还散发着温度,他却已经一头扎进了密密麻麻的数字里,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提升产量,寻找着采气工艺可精进的空间,大年三十这天,大家都沉浸在新年的氛围里,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息,王凯和司机许文鹏却仍奔波在巡井的路途中,从早到晚,他们逐个巡检了16口井、2台抽油机、25台场站设备。夕阳西下时,才带着一身的油污和疲惫回到了站区,立刻跟妻子通了电话,问候了父母身体情况,向家人拜了年后匆匆两句就挂断电话,在短暂的年夜饭后又继续投入到天然气安全生产工作当中。

有人打前方,就要有人守后方。尖北采气站的小管家陈晨,那可是后勤保障的一把好手,她不仅要负责生产日报、员工绩效考勤等资料的录入,组织文娱活动也是一把好手。为了今年的春节年夜能够让小站的员工过得有意义,让大家都能在如此艰苦的地方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她在每个人的饺子里都悄悄地包上了坚果和糖果,她说:“她希望尖北的每一位家人来年都能红红火火,顺顺利利。”简单的话语深深地表达了她对尖北站每一个人浓浓的感情,也难怪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陈妈”。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尖北站一个班上只有区区六人,但是该开展的工作一项不少,该落实的措施无一有缺,每个人拿出来都是一面标杆。也正因为人少,他们出奇地团结,常常是一个好汉三个帮,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密无间。在今年除夕夜,家家户户团团圆圆,而尖北采气站的石油人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天然气冬季保供奉献绵薄之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也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将这片戈壁映衬得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