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消费市场红火 新一轮扩内需政策将出台

2022-02-07 07:10:5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祝嫣然

  虎年春节年味浓浓,节日经济也是红红火火。尤其是今年春节遇上冬奥会,带旺了冰雪消费。

  近年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升级潜力让内需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发改委日前明确,今年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释放消费需求。

  节日消费亮点多

  2月6日,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多家电商纷纷发布春节消费报告。京东发布的春节消费数据显示,截至5日,2022年春节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其中河南、江西、西藏、湖南、安徽的增速领跑,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87%、86%、75%、64%、61%。服务消费需求旺盛,生活服务、当地玩乐、汽车服务、游戏/视频服务、维修保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287%、206%、148%、109%、77%。

  百度大数据显示,社交娱乐、餐饮、手机数码是虎年春节假期的三大消费,在具体的消费关注人群上,80后与90后依然是消费主力,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也加入消费大军。

  阿里巴巴发布的《虎年春节消费趋势报告》指出,春节遇上冬奥会,带旺了冰雪消费,也促进了冰雪产业发展,国内冰雪品牌迎来在海内外两个市场加速发展的新契机。

  冰雪项目消费不断升温,假日里,各地冰场、雪场、冰雪主题乐园客流量明显增长。北京、辽宁、吉林、新疆等北方地区冰雪运动热度不减,广西、安徽、云南、湖北、湖南冰雪消费同比增幅均超过4倍。

  电影方面,截至2月6日18时06分,虎年春节档中国电影(600977)票房已超59亿元。目前票房前三名分别为《长津湖之水门桥》24.81亿、《这个杀手不太冷静》13.48亿和《奇迹·笨小孩》6.67亿元。

  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发力

  近年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升级潜力让内需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4万亿元,重返40万亿元的关口,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从居民消费水平看,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2019年增长11.8%,两年平均名义增长5.7%,有效扭转了2020年下降的局面。

  在消费结构方面,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比重,2021年比2020年回升了1.6个百分点。这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居民消费结构在逐步修复。

  但当前我国释放消费潜力、稳消费还面临较大压力。2021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仅为1.7%,环比下降0.18%;在服务消费方面,2021年服务消费占比仍比2019年低1.7个百分点,尚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如何扩大内需,更好发挥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稳住经济大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中国经济增长将来最大的生产空间就是消费,而且消费一方面关联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关联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所以抓住消费就是抓住了核心问题。

  随着岁末年初消费旺季的到来,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到地方密集部署抢抓节日旺季力促消费,并明确今年推动消费市场回暖的重点领域和方向。

  发改委近日明确,引导企业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商品。落实好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措施。提高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特色民宿等服务品质,丰富周边游、近郊游、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促进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相结合,扩大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发改委此前还发布了《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包括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进一步激发智慧零售新活力,积极发展绿色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等。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政府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相继出台并逐步落地,有望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王军表示,短期稳增长、促就业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跨周期调节政策,将显著改善劳动力市场、居民收入状况和消费信心、消费行为,人均可支配收入回归潜在上升轨道,消费复苏动力增强;中长期共同富裕行动纲领的出台,也有助于促进经济均衡发展,支持收入尤其是劳动收入增长,缓解贫富分化,提振居民消费倾向,从而促进和支撑中长期消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