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行量同比涨三成 旅客都飞去哪儿了

2022-02-08 07:05:1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姗姗

  每年的春运都是民航传统的旺季,也是决定航司上半年业绩的重要时段。不少民航人还记得去年春运的惨淡,由于多地倡议“就地过年”,铁路和民航又相继出台春运期间车票机票的免费退改通知,导致2021年春运的第一天就有大量铁路车次和民航航班取消,有的机场安检通道旅客还没有员工多。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2年的春运,并没有像2021年那么冷,每天都旅客运送量都比2021年多,甚至最近几天的日流量超过了2020年。

  交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1.30亿人次,比2021年同期增长31.7%,比2019年(疫情前)同期下降69.2%。其中,民航发送旅客500.9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40.23%,比2019年(疫情前)同期下降60.36%。

  返程集中票价不贵

  来自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5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269万人次,其中民航发送旅客99万人次,同比增长29.41%,较2020年增长35.80%。

  值得注意的是,民航的这一单日旅客运送量,不仅超过了2021年的76.5万人次,还超过了2020年的72.9万人次,不过与疫情前2019年的199万人次还有不少差距。

  2月6日,全国发送旅客2645万人次,其中民航123万人次,比前一天的运送量进一步增加。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上午10点,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量同比2021年上涨超三成,航空旅客量更是同比上涨超四成。从预售情况看,今年返程高峰集中,从2月2日开始机票出行量逐日增长,单日增幅超四成,2月6日出行量环比增幅达120%。

  这与今年春运年前分散回乡,年后集中返程的特点不无关系。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春节假期节后返程出行相对集中,相比往年,今年春节往返客流高峰日都提前了,大年初二便有旅客动身返程,2月4日~6日返程旅客量攀升至最高点。

  然而,即使返程高峰变得更加集中,部分线路的机票还是比火车价格还要低。

  搜索去哪儿平台显示,2月6日,青岛—上海直达的高铁二等座价格为575.5元,机票裸票价格为505元,含机建燃油费60元仍比高铁便宜,2月7日机票裸票价格为340元,2月8日更便宜,为274元。2月6日,成都—北京直达高铁二等座价格为778.5元,机票裸票价格为658元,含机建燃油费70元仍比高铁票便宜。广州—上海直达高铁二等座价格为793元,机票裸票价格仅为350元,只有高铁票的一半。

  “今年春运的需求总量总体好去年,由于没有形成全国性的‘就地过年’共识,以及不少人去年春节没有回家团聚,今年春运航空旅客数量有望超过去年50%~100%。”厦航市场信息经理唐朝预计,部分地区预计存在补偿式需求,比如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一些旅客因冬奥会暂缓出行,陕西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受限,广东中山等地提出就地过年和春节后补偿调休政策,有类似情况的地区在春节后或冬奥后很可能出现补偿式的出行需求。

  哪些城市最热门

  2022年的春节期间,哪些城市的哪些人群订票最积极?

  携程发布的《2022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广州、长沙、重庆、南京、武汉成为春节预订飞行最多的十大城市,预订机票的用户中,25岁~34岁的旅客占比超过三成,同时,今年春节带娃出行更普遍。

  其中,海南与东北成为春节期间“一冷一热”最受热捧目的地。从机票预订的用户画像来看,春节期间,以海南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四成,其中女性占比53%,男性占比47%。

  由于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所掀起的冰雪旅游热,春节期间,以东北三省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五成。与去往海南的多以女性用户相比,前往东北滑雪溜冰的用户,多以男性为主。男性用户占比56%,女性用户占比44%。从年龄结构来看,90后用户成为绝对主力,占比超四成。

  去哪儿大数据则显示,春节期间铁路返程热门目的地为:广州、深圳、上海、成都、重庆、北京、杭州、长沙、武汉、南京。其中,成都东站、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成为返程最繁忙的火车站。从预售数据上看,热门城市铁路返程客流量同比2021年春节最高涨幅近两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