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国油价达近8年新高,1月CPI今晚出炉,通胀会继续爆表么?

2022-02-10 19:04:21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地时间9日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达到每加仑3.47美元,较此前一周上涨8美分。美国能源部称,本周美国的汽油价格是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

分析人士认为,受极端天气影响,美国部分地区一些大型炼油厂关闭,炼油能力下降,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美国汽油价格上涨。

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美国通胀高企主要体现在汽车、成品油、家庭装饰、房屋租赁、食品、外出就餐和旅游业七大方面。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今晚公布1月CPI

北京时间周四(2月10日)晚间21: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此份数据将直观呈现新年伊始美国物价水平的最新变化。目前,随着人们对通胀高企的担忧不断加剧,美联储已经在1月议息会议上释放了将在年内采取多次加息乃至启动缩表的信号。

据财联社2月10日报道,目前,彭博社和路透社采访的经济学家调查中值均预计,美国1月CPI同比增速有望达到7.3%,续创1982年2月以来的40年高位。同时,1月CPI环比增速有望达到0.5%,与上月持平。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月核心CPI则有望同比上升5.9%,高于前值的5.5%,环比上升0.5%,低于前值的0.6%。

从市场的上述预期看,不出意外的话,今晚的美国CPI同比增速料将大概率连续第二个月“破7”——如下图所示,此次彭博调查中的最高预测为7.6%,最低预测为7.0%,而在过去的大半年中,这一预测的上下限范围只有一次没有“算准”(去年10月的数据高于最高预测)。

因而,只要本月的调查不出大的纰漏,今晚CPI数据发布后——“美国通胀连续第二月高居7时代”、“美国1月CPI再创40年高位”,很可能将成为全球财经媒体报道的切入口。

关注供应链走向和能源价格

据第一财经2月10日报道,纽约联储1月发布了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Global Supply Chain PressureIndex),研究指出疫情对产业链的影响已经达到或接近顶峰。

虽然奥密克戎毒株依然在全球迅速传播,低重症率令多国逐步放松了管制措施,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近期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调查显示出了乐观信号。IHS Markit指出,制造商面临的价格压力有进一步缓解的迹象,产出和投入价格涨幅分别降至10个月和11个月低点。 交货时间延长的程度也没有2021年年中德尔塔毒株的影响严重,全球供应危机似乎正在改善。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制造商调查也显示,企业正在慢慢提高向客户提供产品的能力。这是供应链好转的初步迹象,商品供应上升将有效控制价格上涨的压力和幅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作为家庭消费的重要部分,能源价格的走势对CPI同样关键。在乌克兰局势缓和及伊核问题谈判获得进展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在七年高位窄幅震荡。旨在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谈判周二在维也纳恢复。上周拜登政府放弃了对伊朗一些民用核活动的制裁,此举是朝着达成协议取得进展的重大信号。瑞穗能源期货执行董事雅格( Robert Yawger) 在报告中写道:“除了谈判带来的良好氛围外,拜登政府也感受到了通胀的压力,而降低通胀的最快方法就是降低能源价格。”

米尔霍伊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计CPI通胀将在第一季度达到峰值,在2022年期间将保持高位。一方面,新冠大流行的结束可能意味着制造业的价格压力会降低。但另一方面,需求可能相对供应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劳动力不足导致服务业价格压力增加。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