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0万帧/秒!带你走进“时间显微镜”里的世界

2022-02-11 16:53:08 和讯  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11日消息(记者鲍玉婵 通讯员王嫣然)2月7日晚,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现场,决胜关头,中国队与匈牙利队选手几乎同时冲线。究竟谁能胜出?最终,在一帧帧高速运动过程镜头前,中国队以实力说话,将金牌收入囊中。

人眼难以分辨的运动瞬间如何精准捕捉?赛后,赛道旁“火眼金睛”的超高速摄像仪上了“热搜”。

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么说吧,人在观察的时候,通过肉眼,是20—30帧/秒;通过智能视觉,就比如我们的‘千眼狼’高速摄像仪,是100万帧/秒。将近4万倍速度差,足以让你看清你想知道的一切。”合肥富煌君达高科有限公司创始人吕盼稂博士介绍。

富煌君达高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团队创办。起步之初,即以高速摄像仪为切入点,进军人工智能“细分赛道”——智能新视觉。目前,团队自主研发的高速摄像仪器和精密测量分析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广泛应用于科研、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工业制造等领域,并在火星探测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春伊始,富煌君达高科的高速SMT生产线已是满负荷运转。2月9日下午,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生产、组装、验证等各环节一派繁忙景象,等待出库的各型号“千眼狼”高速摄像仪摆满了货架。

“目前,我们月均出货量在五六百台,较上一年翻了四五倍。为保障订单顺利交付,春节期间,很多员工依然还坚守在岗位上。”富煌君达高科生产负责人孟虎介绍。

资料显示,人类获取的信息83%来自视觉。万物互联时代,智能视觉之于人工智能,等同甚至更胜于眼睛之于人类。

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通俗地讲,我们研发生产的,是‘时间显微镜’。用技术,无限细分时间,并将这微秒之间隐藏的海量信息精确定格。”吕盼稂博士解释,“顺应工业自动化趋势,我们不断优化以高速图像采集、处理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新视觉综合解决方案,用高精度的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提升‘感知力’。”

虎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这无疑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政府部门非常热心,经常上门送服务。片区内的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平台‘中国视界’,还主动与我们联动。这样的环境下,更有信心搞发展了。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够加快技术服务供给与输出,助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交易转化,并将更多技术应用到民生领域。”吕盼稂说。

作为富煌新视觉产业板块核心企业,富煌君达高科始终与中国科大保持着紧密的产业研合作。近年来,双方还共同发起成立“高速视觉图像测量与分析”联合实验室,致力超高时空分辨率新视觉前沿技术研究。

吕盼稂透露,团队正在打造一个智能视觉感知技术开放平台。未来,将通过共享实验室,进一步盘活科研资源、嫁接市场资源,帮助高校科研成果走出校门的同时,为初创型科技企业打开成长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