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但斌也要坐不住了:旗下超50只产品跌破预警线,6只产品面临“清盘”?关于”止损线“的冷思考

2022-02-11 17:12:10 每日经济新闻 

节后A股虽然迎来了虎年“开门红”,但之后宁德时代(300750)、药明康德(603259)等上演“团灭”,使得其中的大佬苦不堪言。

市场的调整使得私募大佬的业绩遭遇“滑铁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私募大佬但斌也难逃此波下跌的杀伤,旗下合计超50只产品净值跌破0.8元的警戒线,6只产品净值跌破0.7元的传统止损线。

私募大佬但斌旗下超50只产品净值跌破0.8元

0.8元的净值是大多数私募基金产品的预警线,0.7元则是大多数私募基金产品的清盘线。浙江善渊投资于2月7日发布的《关于理型1号私募基金触及止损线的告知函》显示,该基金产品2022年1月27日的单位净值为0.7909元,已低于止损线0.8元,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风险止损操作。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合计有432只私募产品净值低于0.7元,即已低于传统的私募产品清盘线。其中最受伤的莫过于2021年高位成立的部分私募基金,建仓之后就遭遇调整,部分产品净值已经触及传统的预警线甚至接近清盘线。

私募大佬但斌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28日,但斌旗下合计超50只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已跌破了0.8元的传统警戒线,另外还有6只产品净值跌破了0.7元的传统止损线。

部分净值跌破0.8元传统警戒线产品(图片来源:格上理财)

例如,华润信托-东方港湾2号截至1月28日的单位净值为0.6938元,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1月11日;成立于2021年2月5日的中融-东方港湾10号同期单位净值为0.6759元;成立于2021年1月11日的华润信托-东方港湾金陵6期同期单位净值为0.6819元;成立于2021年1月11日的华润信托-东方港湾金陵4期同期单位净值为0.6819元;华润信托-东方港湾金陵5期同期单位净值为0.6819元;中融-东方港湾9号证券投资同期单位净值为0.6999元。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东方港湾驰程集合截至1月28日单位净值为0.7850元,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4月2日,从净值曲线来看,该产品自成立之初就开始一路走低;另外,成立于2021年3月30日的东方港湾驰程2号截至1月28日的单位净值为0.7740元,也是成立之后就一路下跌。

另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28日,东方港湾但斌旗下还有包括东方港湾驰程1号、东方港湾宏远3期、东方港湾宏远2期、东方港湾华远八期、东方港湾价值投资25号在内的合计超50只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跌破了0.8元传统的警戒线。

关于私募产品预警线的冷思考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私募基金设置警戒线和止损线的主要意义在于通过设置一些硬性条件来约束基金管理人的非理性操作,降低基金管理人非理性操作带来的风险,起到了保护投资者的作用。

但从基金管理人角度而言,警戒线和止损线的设置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基金管理人的操作,特别是对于激进型私募管理人和新成立的基金产品而言,警戒线和止损线的设置很容易造成私募管理人策略的变形。“因此我们认为警戒线和止损线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就看基金管理人如何去权衡和根据自己的风格去设置警戒线和止损线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的私募机构在发行产品的时候,就取消了止损的条款,甚至有的私募机构不会设预警线和止损线。也有私募人士表示,私募产品合同里设立预警线和清盘线的条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投资人止损,但也可能失去净值修复的机会。这是因为当私募基金跌到预警线附近的时候,私募基金经理处境非常被动,必须按照合同条款进行减仓操作,这也是为了预防基金净值快速跌至清盘线。

这样来看,设置止损线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容易让私募基金经理卖在股票的相对低点,错失反弹的机会。比如在今年的投资策略会上,但斌表示食品饮料、医药、互联网高端制造是今年在投资中主要关注的4个方向。

他认为互联网中概股、食品饮料以及医药中的部分赛道都可能出现“困境反转”的机会。对于白酒板块,东方港湾基金经理兼消费研究员马腾探讨了2022年食品饮料的投资机会并称,未来价格空间也将打开并将引领行业持续稳步向上。马腾认为,高端酒“入场券”稀缺,酒质、长久品牌口碑、管理皆非常重要,且高端白酒企业在宏观影响较大年份,在宏观经济不佳的环境下拥有极强的盈利能力,行业成长的确定性增强,高端白酒逐步从偏周期性行业演变为成长性行业,目前估值相对进入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