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铜到金,中国旗手高亭宇破纪录夺冠!“世界上性格最慢的速滑运动员”,爱好是“睡觉”

2022-02-13 09:54:04 每日经济新闻 

“34秒32!创造了历史!高亭宇是冠军!”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刷新了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拿下本届奥运会中国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这也是冬奥历史上中国男运动员首次站上速度滑冰最高领奖台。

本次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总计产生14枚金牌,500米是其中最短距离的小项,对起跑速度要求极高。本场比赛,共计30位选手参赛,分为15组。高亭宇在第7组出场,起步速度和最终成绩均是全场最快,堪称一马当先、一击制胜。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亭宇199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于2016年进入国家队,主攻速度滑冰中短距离项目。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彼时刚刚21岁的他,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的比赛中夺得铜牌,这是中国速度滑冰在平昌的首枚奖牌,更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历史首枚奥运奖牌。

在北京冬奥备赛周期中,高亭宇的成绩依然亮眼。在2021年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他以34秒26的成绩破场地纪录夺冠,在加拿大站比赛中,高亭宇在决赛中摘银。世界杯结束后,高亭宇直接获得了冬奥参赛资格。

成绩背后,是高亭宇日复一日的专注与自律。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叶乔波评价高亭宇:“这么年轻的小孩能有这样的专注力和自制力,在95后中已经很难找到了。”

作为高亭宇所在的速度滑冰短距离男子组体能训练组服务团队的一员,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石煜表示,高亭宇在训练中认真专注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非常认真,十分注重细节。”石煜介绍,无论是训练前的热身活动,训练后的拉伸放松,他每个动作都会完整地做好。

高亭宇一直注重日常的反思和复盘。“他对自己的比赛视频很重视,基本上每次比赛完都会主动找我要,认真分析自己的短板与不足。”石煜说。“我一直都在完善技术细节,感觉不是某一方面,而是全方面都还需要提高。我已经将起跑等多个技术环节作为需要补强的短板(有意识地加强针对性训练)。”北京冬奥会前,高亭宇在接受采访时说。

世界杯的征战中,高亭宇饱受腰伤困扰,甚至因腰伤缺席了世界杯挪威站的比赛。不过,高亭宇依旧坚强乐观,“腰伤已经恢复得七七八八了,我们的医护团队很给力。”

曾为高亭宇治疗的医师贾银龙介绍,高亭宇在治疗中非常主动积极,“他会主动说明自己在训练过程中的肌肉感受,和医疗团队积极沟通。对于约定的治疗时间,他从来不迟到。”有时运动员需要带着伤病坚持训练,医疗专家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肌肉发力意见,来指导运动员在保证训练的同时迅速恢复健康,“高亭宇领悟能力非常强,每次都能将专家的意见很好落实。”贾银龙说。

与赛场上风驰电掣的形象不同,在生活中,高亭宇是个十足的慢性子。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张虹曾开玩笑说他可能是“世界上性格最慢的速滑运动员”。据高亭宇的父亲介绍,高亭宇在日常生活中很自律,如果说他有什么爱好,可能就是“睡觉”了,“高亭宇回到家中就喜欢睡觉,一睡能睡一圈(一整天)。”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高亭宇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对此,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旗手的身份更能让他充满力量。他说:“很荣幸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主场作战,本就是让人极度兴奋的一件事情,而旗手的身份则更能让我充满力量。这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一个角色。我一定不会辜负这份信任,会争取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速度滑冰是我国具有竞争力的冰雪项目之一,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在女子速滑500米比赛中获得银牌,实现了我国选手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获得女子速滑1000米冠军,拿到了第一个速滑奥运冠军,中国速度滑冰不断挑战自我、实现突破。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四年前的平昌,高亭宇曾许下愿望:“希望四年之后能给奖牌换个颜色。”如今,追随着前辈的步伐,高亭宇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创造了新的历史,再次捍卫了中国速度滑冰项目的骄傲!

颁奖现场,高亭宇高高跃起、跳上领奖台,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响。国家速滑馆首次亮起中国队冬奥夺金专属灯光,“冰丝带”变成“金丝带”,夜色中闪亮的金光是对奋勇拼搏者的致敬!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