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抓住冬奥会契机 擦亮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

2022-02-13 16:15:30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2月13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专场发布会,北京文物、旅游等部门表示,将抓住冬奥会契机积极推广北京非遗体验,擦亮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全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登录国有可移动文物501万件(套)。近年来,北京市文物局围绕“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统筹文物保护传承利用。

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 新闻发言人 刘洪昌:一是中轴线申遗实现新突破,申遗文本草案提前报送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二是与国家文物局等多家单位签订博物馆之城共建协议。三是三条文化带建设呈现新亮点。大运河文化带方面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长城文化带方面完成多项长城抢险加固项目。

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丰厚的历史传统积淀了大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昆曲、太极拳等1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文旅局抓住冬奥会契机积极推广北京非遗体验。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刘斌:推出冬奥会和长城主题的非遗旅游线路,为市民提供畅享冬奥和冬季休闲游的应季选项。我们积极建立和完善非遗传承人保护等制度建设,持续向全市非遗传承人发放传习补助,保障传承人的基本传习活动。

总台央视记者 徐速:作为冬奥会主办城市,北京向世界打开了感知中国文化的新窗口,对外展示了“双奥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近些年,北京市统筹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让千年古都焕发新的魅力。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