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长江上的“守桥人”

2022-02-14 11:09:55 和讯  中国经济网

寒夜里,长江江面雾气氤氲。在江西九江桥工段鳊鱼洲长江大桥检查工区,刚过零点,程亚卓和工友就忙碌起来。他们要在天亮前4小时没有列车通行的时间里,检修首次投入春运的鳊鱼洲长江大桥。

28岁的程亚卓是鳊鱼洲长江大桥检查工区工长。鳊鱼洲长江大桥设备结构复杂且有诸多创新工艺,大桥最高处是塔顶的252米,相当于80层楼高。大桥最低处距离江面40米,检修工人要挂在桥下直面滔滔江水。对程亚卓而言,早已习惯寒夜里“爬高摸低”的生活。

在高耸的塔顶,常年七八级大风侵肌透骨,程亚卓和工友作业时都不自觉地窝着身子,小心谨慎。塔顶的健康监测系统是整座大桥的“健康管家”。“对健康监测系统的检查要非常仔细,才能保证实时监测反馈大桥健康状况。”程亚卓嘴里哈着白气,时而俯身探头,时而单腿跪立,逐颗敲击联结螺栓,检查是否牢固。

“以前坐摩天轮我都不敢往下看,现在已经习惯了,即使风再大,也不会影响作业。”1998年出生的陈伊瑶是检查工区唯一的女桥隧工,她熟练地翻爬过大桥护栏,沿着悬梯爬至离江面40多米的检查小车上,对梁体锈蚀、裂纹情况进行检查。

对钢箱梁底的检查必须胆大心细,陈伊瑶脱了手套,不时用手指触摸焊缝,判定是否开裂、脱焊。“戴手套会影响触觉,很难发现焊缝的气泡和倒刺现象。”陈伊瑶说。

在摇摇晃晃的小车上,陈伊瑶虽然冷得说话都有点发颤,却没有丝毫胆怯。“我外婆家就在长江对岸的湖北黄梅,守护大桥安全也是一种缘分。”陈伊瑶说,每天看着一趟趟高铁安全穿过大桥时,就会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兴)

(责任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