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SQM股价大涨,却只能贱卖,领式期权最终得不偿失

2022-02-14 13:30:23 和讯网  烫金海

  2022年2月11日,智利矿业化工(以下简称“SQM”)B类股价再度大涨,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20.99%,收报64.45美元/股。

  据了解,SQM是天齐锂业(002466)的2018年入股公司,资料显示,2018年天齐锂业和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智利与交易对方Nutrien及其3个全资子公司签署协议,以40.66亿美元,每股65美元的价格收购SQM公司23.77%的股权。

  天齐锂业领式期权的来龙去脉

  收购SQM让天齐锂业陷入了流动性危机,为此公司不得不进行多渠道的融资。在融资过程中,天齐锂业将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SQM的B类股进行了为期3年期领式期权融资方案。

  根据公告,作为交易的担保,天齐锂业香港分别将所持有的2,575,318股和2,700,000股SQM公司B类股股票(合计占SQM股份总数的2.10%)质押给摩根,并签订了两份领式期权(即“买入与押记股票数额相当的看跌期权,作为借款偿还能力的保证,同时卖出与押记股票数额相当的看涨期权以对冲部分融资成本”)合同。天齐锂业:SQM股价大涨,却只能贱卖,领式期权最终得不偿失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5日公告称,公司拟使用此前质押给融资方的SQM的B类股股权用于到期实物交割。公开资料显示,SQM公司B类股看涨期权执行价为格34.82美元与45.74美元。也就是说,由于前期签订的领式期权合同,天齐锂业只能将SQM公司B类股远低于目前市场价格进行转让。

  领式期权最终得不偿失

  根据相关公告,此次期权共收到融资款项约1.59亿美元(按约定日SQM的B股股价(下称“期初价格”)的90%预付款,天齐锂业香港需支付的交易费用约为期初价格的7.5%)期限约为3年。按1.59亿期初价格计算,大概产生了1192.5万美元的交易费用。

  领式期权就是一对期权与现货组合,该组合原理买入一个方向的期权以对冲标的资产风险,同时,卖出一个方向的期权以对冲买入期权所产生期权费。通过该组合将收益锁定在一个区间范围内,同时又降低了期权费用支出。

  天齐锂业首先将SQM的B类股质押给摩根,原本质押即可获得融资。但为了规避SQM B类股下跌的风险,天齐锂业买入了SQM B类股的看跌期权以对冲风险。若天齐锂业操作到此为止,随着股价上升,除了付出少许看跌期权费用,天齐锂业将获得SQM B类股上涨而来大部分收益,其组合收益简图如下:

天齐锂业:SQM股价大涨,却只能贱卖,领式期权最终得不偿失

  为了减少买入年看跌期权的期权费用支出,天齐锂业又卖出SQM B类股的看涨期权进而获得期权费以对冲相关费用支出,最终形成了领式期权的组合。然而,该组合意味着,天齐锂业放弃了SQM B类股未来上涨的大部分收益,其组合收益简图如下:天齐锂业:SQM股价大涨,却只能贱卖,领式期权最终得不偿失

  两份领式期权看涨期权执行价格为34.82美元与45.74美元。目前,SQM B类股的报价为64.45美元/股,已经远超看涨期权执行价格。简单理解就是,SQM B类股超过上述看涨期权执行价格的大部分收益将与天齐锂业无关。

  2020年天齐锂业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 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领式期权在2020年度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6.09亿。也就说,为了对冲少量的融资费用,公司放弃了SQM B类股巨额的投资收益。天齐锂业:SQM股价大涨,却只能贱卖,领式期权最终得不偿失

  如此的操作,与天齐锂业杠杆式收购风格截然相反。无论是收购泰利森还是参股SQM,天齐锂业向来是大踏步地前进,百亿人民币债务与数十亿财务费用都能如数支出,却在几千万美元融资费用中斤斤计较,最终得不偿失。

  根据相关公告,第一份领式期权(40批股票,每批约6.4万股)将于2022年1月11日至2022年3月9日陆续到期,第二份领式期权(40批股票,每批6.75万股)将于2022年6月3日至2022年7月29日陆续到期。

  目前,公司港股上市仍在筹备之中,流动性仍旧紧张。在相关领式期权到期后,后续仍可能继续进行实物交割。随着合约到期,天齐锂业SQM 公司 B 类股股票(合计占SQM股份总数的2.10%)将有可能被全数交割。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