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充足人手不够 珠三角企业开年忙招工 使出这些招数

2022-02-16 06:56:49 第一财经日报  何乐舒

  [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春节前超过80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 ]

  大年初七上午8点不到,格兰仕集团顺德总部鼓声阵阵、龙狮起舞,生产线又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

  上午一开工,格兰仕各大制造单位就已经全面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目前大部分员工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同时,格兰仕节前就已经启动了2022年新春招聘的工作,面向全社会推出数十种技工岗位。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需求最大的是微波炉产业技工,预计需求2100人。

  据广东省人社厅统计,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春节前超过80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预计节后至元宵节有九成以上返粤返岗。

  第一财经在采访中发现,和格兰仕一样,多家珠三角制造企业在节前就已经启动新春招聘,需求岗位大多为普工和技工,各家都使出浑身解数,开出优厚的薪资条件和福利待遇。不过,在生产订单充足的情况下,多数企业目前用工仍存缺口。

  制造企业忙招工

  春节前,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就已发布“招贤纳士”的帖子,招聘覆盖电气工程师、机械工程师、机器人焊工、数控车工、学徒、普工等数十种岗位。

  南兴装备是家居制造企业的装备提供商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刘女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这次招聘预计招100人左右,目前对技工和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比较大。

  “我们是初十(2月10日)开工,到现在的招聘情况和形势还不是很清晰。从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线下人才市场的招聘还比较难展开,主要还是依靠线上招聘和内部介绍。”刘女士认为,今年的招聘难度应该跟去年差不多。

  富利凯医疗用品(东莞)有限公司于2月9日复工复产,共有员工600名左右,返岗率已达85%。富利凯同样存在比较大的用工缺口,普工招聘在春节放假前已经在进行。

  公司人力资源行政经理王女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最缺的是普工,缺口达200人左右,“截至目前,外面招聘的比找工作的多”。公司招聘一般通过老员工介绍、社交平台推动招聘信息以及在工业区附近进行线下招聘这几种方式进行。

  富利凯去年在东莞市政府的协调帮助下曾借用过100余名“共享员工”,一度解了燃眉之急。不过,今年“共享员工”也变得紧缺起来了。王女士说,已经没有用“共享员工”了,目前国内疫情零星暴发后一般很快就能控制住,企业生产也能迅速恢复,所以每个企业都比较缺工。

  面对近年来越来越严峻的“招工难”“稳岗难”问题,企业已从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加强内部人才队伍的培养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刘女士表示,一方面是加大推荐的奖励力度,另一方面是储备人才梯队的培养,比如技工,会从学生学徒、普工着手,给他们做培训,从内部培养起来。此外,政府在近两年举办了很多名企名校活动,还有相关的引才政策,这些对于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挺大的。目前南兴装备的工人返岗率已达91%,生产已经开始全面恢复了。

  为了保证员工的返岗率,格兰仕多措并举进行稳岗,包括总装车间安装中央空调以提升工作环境、宿舍全面配套空调、进一步改善员工饭堂环境、颁发“以老带新”“新工帮扶”等措施及内部介绍奖励方案。在员工培训方面,入职的一线技工将在进行充分培训后上岗,并通过“全员技工化”战略的实施,接受来自格兰仕商学院的技工培训,朝着“普工—关键岗位—产业技工—工程师”的路径发展。

  超七成企业手持订单可供生产1个月以上

  制造企业千方百计招揽工人的背后,是生产订单的稳步增长和扩产增效的需求。

  今年春节,格兰仕生活类家电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加了20%。外贸方面,格兰仕2022年一季度的订单增长在30%以上,微波炉、烤箱、冰箱、洗碗机等增长较快,其中深耕多年的自主品牌出货量持续上升,成为拉动业务增长的主力。

  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内销外贸业务的拉动下,目前企业的订单非常充足,去年四季度收到的订单仍需进一步消化,也给全年的产能提升提出了考验。2022年,格兰仕将按15万台/天微波炉的产能进行配套,全面推动增资扩产。

  南兴装备的订单也在平稳增长。刘女士透露,今年的产值目标是计划增加35%,目前已经做好计划,正在按照计划推进生产。同样,富利凯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4月,当前的产能受限主要与人手不足有关。

  据公开报道,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重点地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走访发现,从企业排产看,企业订单平稳,生产安排有序进行。目前70.2%的企业手持订单可供生产1个月以上,其中,25.2%的企业手持订单可供生产3个月以上。

  从企业预期看,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向好。走访中,近九成企业预期春节后以及一季度生产经营较好,89.8%的企业预计春节后生产经营持平或向好。

  广东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入规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广东省和各地市为加大用工保障力度纷纷出谋划策。

  2月9日,共载有6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的D2803次列车从贵州从江站开出,于当日13时33分抵达广州南站,拉开了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

  这是广东省人社厅和贵州省人社厅共同策划、“点对点”定制打造的首批返粤专列,车上的乘客都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来自贵州黔东南州。广东和贵州、云南人社部门还将组织开行两趟专列,输送约1200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

  广东省人社厅发文表示,在本趟列车开行前,广东省人社部门根据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安排,向输出地人社部门提供空缺岗位共6万余个。通过粤黔、粤滇两省人社部门的示范引导,目前带动各地组织安排2000余班次专车、10趟专列和3次包机活动,有效扩大了有组织劳务输入规模。

  据广东人社厅消息,从春运开始截至目前,广东省已组织召开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04场,招聘企业1.15万家,发布岗位49.8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8.3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省内、省外招聘对接活动将同时发力。既加大广东省劳动力的开发力度,深化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用工大市加强与省内对口帮扶市的人力资源合作,又推进珠三角城市与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对接,大力开展省际劳务协作,引进外省劳动力。广州、佛山、东莞、江门等市从近期开始,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组织企业赴东西部协作地区开展巡回招聘会。

  用工大市也结合自身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日前,深圳市人社局联合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发布招聘大礼包,提供多种就业服务,预计惠及企业超过1万家,提供有效就业岗位需求10万个以上。

  作为全国万亿工业强区,佛山市顺德区对用工的需求不言而喻。2月12日~21日,顺德区计划连续举办10场行业专场招聘会,结合“4+5”战略性产业集群,划分智能家电、机械装备、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行业分类,每天对应开设一个行业专场招聘。据统计,首场招聘会55家企业2790个岗位,进场求职人员680多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70多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