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发布在即,极米科技业绩与费用同步增长,大规模解禁将来临

2022-02-17 15:47:38 和讯网  鱼十三

  近期,极米科技官方宣布,将于2月17日正式发布A3电视。据了解,该产品为100英寸4K全色激光电视,在宣传资料中极米科技表示将挑战OLED电视的色彩表现。

  极米此前推出过激光电视产品,分别为极米A2、极米矅•LUNE 4K Pro,官方售价分别为19999元、26999元。近年来,除了海信、四川长虹(600839)等激光电视产品推出外,小米、华为等新势力在激光电视领域不断发力。

  此次,极米科技发布A3有着不同意义。上市以来,极米科技业绩表现非常强势。根据2021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21年极米科技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亿元,与2020年的2.15亿元相较,上涨80.07%。

  根据IDC数据,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极米科技的出货量持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分别达13.2%、14.6%、18.1%及20%。

  业绩与费用同步增长

  极米科技的业绩增长背后,其销售费用也在同步的增长。2018-2020年末以及2021年三季度,极米科技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29%、12.24%、13.90%以及16.52%,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1.70%、38.32%、51.81%以及76.38%。新品发布在即,极米科技业绩与费用同步增长,大规模解禁将来临

  对于公司相关费用率增长,在1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就有投资者提出公司第三季度费用率同比环比均上涨的原因?

  对此,极米科技答复称,公司于8月官宣了全球代言人易烊千玺,并在微博、电梯、机场及卫视等多渠道投放了广告进行同步宣传。其中代言人费用将按照代言期限进行摊销,其他投放费用将会按照合同约定的投放期间进行确认。此外,公司于9月与天猫合作超级品牌日,相关投放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以上两个原因导致公司第三季度费用率上涨。

  研发费用增长来自人员增长,大规模解禁来临

  极米科技的研发一直让人所诟病,有观点认为极米科技缺乏核心技术,更像一个“组装”厂。在2021年半年中,极米科技表示采用的DLP投影技术,DLP投影技术的核心专利都掌握在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DLP投影技术产品的核心成像器件是DMD器件。

  2021年度,半导体行业及部分电子元器件生产、供应仍较为紧张,未来,若半导体行业整体供应进一步紧张、电子元器件进一步短缺,导致公司核心部件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或是采购价格等商业条款发生不利调整,将对极米科技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新品发布在即,极米科技业绩与费用同步增长,大规模解禁将来临新品发布在即,极米科技业绩与费用同步增长,大规模解禁将来临

  科创板上市前,极米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在3%-5%之间,被市场质疑其“科技”含量。上市后,极米科技研发费用突然开始强势增长。2021Q2-2021Q3,极米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2亿、1.75亿,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7.52%、99.91%。

  对于研发费用的增长,极米科技在2021年三季报中表示,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增长导致职工薪酬增长、专利费、研发领料等增加所致。然而,从21年半年报细分项上看,研发人员数量与薪酬增长是主要原因。

  此外,在今年3月3日,极米科技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与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将迎来解禁,解禁股数达到2137万股,占A股总股本比例的42.74%。解禁股东包括: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毕威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芒果传媒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极米科技2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