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护航春运 走近列车“拼装师”

2022-02-17 16:36:46 新华网 

推送货物列车,调车员在货车第一位和第二位做好双人瞭望工作。(新华网(603888)发 胡建刚摄)

新华网南昌2月17日电 (唐子兰 通讯员 胡建刚 曹知新)2月15日,返程流与务工流叠加,南昌火车站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动态增开多趟旅客列车,南昌站运转二车间调车员邵敏夫和同事们更加忙碌了,他们的工作是用牵引或连挂的方式将一节节分散于不同股道的车厢按特定编号连挂,排列组合成一趟趟整装待发的列车。

邵敏夫正在连结车辆软管。(新华网发 胡建刚摄)

调车员是春运里的“隐形人”,他们并不直接服务于旅客,日常工作是根据客流量和车票发售情况,增减从南昌火车站始发的列车节数。非春运期间,一趟列车在16—18节,春运期间要增加到22节左右。

邵敏夫正在关闭折角塞门,准备摘管解车。(新华网发 倪述洵摄)

邵敏夫说:“如果旅客持有的是南昌火车站始发冠有‘加’字的车票,这个的车厢就是我们‘拼装’上去的,我们好比是列车‘拼装师’”。

邵敏夫与调车长联控线路检查情况。(新华网发 倪述洵摄)

邵敏夫所在班组共有3个人,除了“拼装”南昌火车站始发的客车外还要负责“粮专”货运列车的推送作业,就是将外地来的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通过调车机车推送到位于二七北路上的专用线上,线路全长约3公里。据介绍,南昌中转粮库物流部是南昌市最大的粮油集散地,提供了南昌市近半数人口的日常生活物资需求。

邵敏夫在做车辆通风实验,确认通风制动性能良好。(新华网发 曹知新摄)

无论是“拼装”客运列车,还是推送车辆送粮库,这都是室外作业,调车人员要站在被调动的列车上,以平均20公里的时速移动。

邵敏夫正在调整勾头位置。(新华网发 张倩摄)

节后的南昌料峭春寒加上蒙蒙细雨,作业期间,调度员全程都得攀爬在车厢外的扶梯上对抗着寒气,让他们经常是湿身+冰冻,接受寒冷天气的考验。

待列车通过后,邵敏夫将关闭车间技术大门。(新华网发)

“调车作业不仅仅日晒雨淋,它还是一门技术活。车速慢了车钩不落槽,车厢连挂不上;车速快了撞击太重,会损伤车内设施,只有‘橡皮钩’才是最优秀。”32岁的邵敏夫说,也就是连挂两节车辆的时候声音轻如橡皮掉在地上,几乎轻不可闻。

邵敏夫在夜间推送调车作业。(新华网发)

23点,接到车站下达的调车命令,邵敏夫和同事们从温暖的房间里走出来,裹紧了身上的棉服攀登上调车机车,又开始“拼装”客运列车作业。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