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双减”后的寒假有何变化?

2022-02-17 20:14:44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双减”政策全面落地后的首个寒假即将结束,孩子们过得怎么样? 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发现,在政策引导下,这个寒假正在进一步告别“第三学期”的旧有印象,孩子们摆脱了繁重的作业,不用背着书包在补习班“转场”,而大多是在运动场锻炼、享受自由阅读、体味劳动乐趣。

这个寒假,各地学校少了“写写写”的书面作业,多了“玩玩玩”的新颖实践,孩子们有了更多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孩子们表示,“双减”后的首个寒假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能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近期对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自主在家学习、坚持体育锻炼、帮忙做家务已成为中小学生假期生活三大内容,60.6%的受访家长感到身边大多数孩子在这个寒假实现了减负。

调查中,也有64.4%的受访家长对孩子能否自主有效学习表示担心。对此,专家表示,学习能力的提升不一定非要通过重复性作业来实现。参与多样的活动对培养社交能力、科学素养、思维素养,以及提高学习成绩都有帮助。

教育部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写道:人生如长跑,起步忌冲刺,薄发需厚积。当假期不再是“第三学期”,实践探索代替了补课刷题,孩子们能够积蓄更多能量获得全面成长。教育部表示,2022年要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继续把落实“双减”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