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

2022-02-23 01:22:50 新京报 

2月22日,国新办就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举行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养老金是老百姓(603883)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社会各界对养老金运行十分关注。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是收大于支。

关注 1

中央本级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政府过紧日子不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以中央为例,中央本级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中央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连年压减,从2019年的81.07亿元减少到2021年的51.87亿元,累计下降了36%。政府过紧日子,党政机关特别是中央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把钱省下来用于支持民生和市场主体。

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拉紧钱袋子,把能省的钱省下来,保障机关运行等刚性急需支出。严控会议、差旅、培训、论坛等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楼堂馆所,不该开的会一个不开,不该上的项目一个不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把钱花到点子上。同时强化跟踪问效,通过绩效评估,倒逼各单位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让有限的钱花出最好的效果。

关注 2

制造业中型企业按照50%缓税

余蔚平表示,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全部缓税,制造业中型企业按照50%缓税。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30亿元,支持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全年为市场融资主体减轻担保费用超100亿元。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2021年,中央财政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63.36亿元,同比增长65.9%。支持打造普惠金融示范区,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支持“专精特新”高质量行动。2018-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约90亿元,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2021年,启动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奖补资金,实现了“小巨人”企业全国覆盖。

关注 3

六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8.6万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先手棋”,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通过减税降费来推动经济增长。

“十三五”以来的六年间,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8.6万亿元。这个规模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从世界范围来看力度也是比较大的。通过持续减税降费,我国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也是下降的,从2016年的17.5%下降到了2021年的15.1%。

延续实施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扩大部分已有政策的优惠力度,并且要及早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举措。将精准发力。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和科技创新,研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

关注 4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方养老金出现缺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余蔚平表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管好用好养老金、让亿万老人老有所养,是财政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大中央财政的补助力度。2021年安排补助资金超过6000亿元,支持地方缓解基金收支压力。二是提高调剂比例。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5%,调剂的总规模达到了9300余亿元。三是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中央层面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互济余缺,有利于发挥基金的规模效应,增强支撑能力。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