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诱骗、网络诈骗、创业陷阱…… 律师支招:商业合作前要多核实了解

2022-02-25 10:56:36 和讯 

  金三银四,招聘市场旺季即将到来。背后却潜藏高薪诱骗陷阱,令求职者轻则遭受财产损失,重则陷入生命危险。据媒体报道,江苏小伙李某因轻信高薪招工广告,遭胁迫偷渡至柬埔寨后,被圈养抽血,获救时已生命垂危。

  为使求职者有效辨别企业状况,防范踩坑踩雷,近日天眼查App上线了“求职检测”新功能。只要在天眼查首页“查公司”搜索公司名称进入“企业背景”版块,或在求职检测功能页输入公司名称及公司所在城市,就能一键完成“空壳公司”、“管理团队”、“劳动纠纷”、“经营风险”、“历史经营”、“舆情动态”等6项公司体检。

高薪诱骗、网络诈骗、创业陷阱…… 律师支招:商业合作前要多核实了解

  作为国内领先的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收录全国近3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信息及时更新。基于公开数据提取及智能分析,天眼查“求职检测”功能业内首次创新性地对公司注册资本、成立时间做了同行企业对比,作为评估指标辅助分析企业可信度。

  此外,通过对企业工商信息检索助力求职者掌握目标企业的潜在风险。针对求职者普遍关心的目标企业过往劳动纠纷,通过全盘回顾司法案件提供劳动争议、人事争议等详细数据解析。“经营与发展检测”一栏则汇集了最新融资轮次、上榜榜单、企业业务、知识产权等信息,便于求职者高效判断公司发展前景,择良木而栖。

高薪诱骗、网络诈骗、创业陷阱…… 律师支招:商业合作前要多核实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寻求新商业机会的创新创业者,天眼查也能多维度评估企业风险和潜力,解决上下游合作中的信息不对称。

  譬如随着返乡创业潮兴起,网上搜索“返乡创业养殖项目”也会跳出不少合作广告,广告词用了无风险、高价回收的字眼,一些警惕性低、急于创业的人群非常容易上当受骗,投资血本无归。上海吴律师表示,一定不能相信低投入高回报的事,天上掉下的“馅饼”很可能就是坑人的“陷阱”,商业合作前要多核实了解。

  从互联网大厂辞职创业的李女士建议用“三看法”识别公司是否可靠——一用天眼查看经营注册期,同一法人频繁注册新公司,时间不长就关门,大概率是骗人的空壳公司;二看线下实体,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登门核实了解公司情况,是连锁店就多跑几家加盟商;三看合同是否有陷阱,大额合同签约前请律师把关。

  2022年新春开年,天眼查发布了“查商业,用天眼查”的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在跳槽求职、商业合作以及日常生活高消费场景中,从专业人士到职场小白,从在校学生到上班族,从公司高管到全职妈妈,天眼查已成为用户进行商业信息查询不可或缺的首选平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