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解禁来临!有友食品增收不增利,组织架构调整监事会主席离任

2022-03-02 13:12:39 和讯网  烫金海

  近日,有友食品(603697)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友食品”)公布了《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监事会主席的议案》,同意选举陈鹏先生担任公司第三届监事会主席,任期自本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监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据了解,有友食品原监事会主席江宏亮先生在1月下旬提交了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江宏亮申请辞去了有友食品第三届监事会监事及监事会主席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江宏亮先生的辞职将导致有友食品监事会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

  组织架构调整,电商事业部被去除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宏亮先生辞职不久后,有友食品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议案》。对于组织架构调整原因,有友食品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决策和运营效率,更好地保障公司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结合经营发展实际需要,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

  与上市招股说明书组织架构相比较,此次架构调整中,总经理直管的部门由原来的12个缩减至8个。其中,电商事业部、法务部、战略发展部、计调中心被去除。董事会秘书管理的品牌管理部也被剔除。首发解禁来临!有友食品增收不增利,组织架构调整监事会主席离任

  此次,电商事业部与品牌管理部的剔除,反映出了有友食品线上渠道困境。2021年有友食品线下渠道的营业收入为8.93亿,占比达到97.36%;而线下渠道营业收入仅为0.24亿,占比不足3%。

  产品单一,增收不增利,首发解禁来临

  除了线上渠道困境外,有友食品开始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特别是在去年三季度有友食品的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的增速出现明显分化。

  数据显示,2019-2020年末以及2021年三季度,有友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8亿、10.93亿以及9.28亿,同比增速分别为-8.44%、8.40%以及13.78%;营业利润分别为2.06亿、2.61亿以及2.12亿,同比增速分别为0.32%、26.96%以及0.04%。

  在营业收入与利润分化的背后,是有友食品对单一产品过程的依赖。有友食品主要从事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业务发展已逐步形成以泡椒 凤爪为主,猪皮晶、豆干、花生、竹笋等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其中泡椒凤爪为公司的主导产品。

  从有友食品近年来的产品营业收入的结构来看,泡椒凤爪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2021年1-9月,泡椒凤爪收入为7.40亿元,销售占比高达80.64%。2020年,泡椒凤爪收入为 9.13亿元,销售占比为83.53%。首发解禁来临!有友食品增收不增利,组织架构调整监事会主席离任

  产品单一让有友食品躺平在泡椒凤爪的“舒适圈”中,产品研发投入与创新性越发的匮乏。数据显示,有友食品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不足1%,明显低于同行企业。2018-2020年末以及2021年三季度,有友食品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42.09万元、432.13万元、279.92万元以及189.5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31%、0.43%、0.26%以及0.20%。

  在种种困境下,有友食品大规模解禁期即将来临。公开资料显示,在未来三个月内,有友食品2.16亿股限售股将解禁,占A股已流通数量比例的71.41%。其中,在3月25日,107.4万股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解禁;在5月9日,2.1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