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动荡世界,两会如期召开更显可贵

2022-03-03 22:59:18 环球网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特殊背景下,两会的如期召开,为世界注入了难得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进入2022年以来,人们对“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快速席卷,全球难言走出疫情;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下调;哈萨克斯坦发生骚乱、乌克兰局势持续剧烈变化,地区热点问题和冲突不断……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败?进步还是倒退?人类再次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给出了自己的选择、交出了时代的答卷: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同比增长8.1%,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关口,实现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中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比上年增长8.0%,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连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源(600405)。这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自然结果,也是对“和平与发展”主题把握的生动体现。

如今,世界对两会的如期召开已经习惯成自然,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人们对中国稳定性的高度信心。客观地说,今天能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并不多,特别是几十年始终保持稳定节奏。我们看到,过去这些年有太多国家的发展进程被各种内外因素干扰、打断,陷入停滞甚至出现倒退。外部世界的跌宕起伏,反衬出中国人和平稳定并快速进步的生活是多么难能可贵。当然,这也是来之不易的。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是两会不变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社会的强大共识。两会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一直把它最主要的精力用在推动民生发展之上,用在保障本国人民的福祉上,用在维护国家安定、团结、发展和繁荣上。这始终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主基调。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包括稳经济、保就业以及疫情防控等等,也都是围绕着人民切身利益而展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事实正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计划2025年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这将意味着全球高收入群体增加一倍以上。在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中国的两会成为和平稳定发展的象征性符号。以“两会时间”作为节点,中国人保(601319)持着节奏和定力,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中国有句古话,“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推动国家发展的,绝无国家治理“失灵”“失效”,国内问题成堆,民主却是“世界样板”的荒谬现象。中国以两会的窗口,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中国用稳定和发展,持续为全球共克时艰、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