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2022-03-04 08:10:3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昨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通报了本次政协会议的议程安排,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郭卫民表示,围绕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国政协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紧扣经济发展议题开展协商议政,特别是每个季度都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深入分析研判一个时期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趋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郭卫民表示,围绕经济形势,委员们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形势的多重考验,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同时,今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针对国内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有委员建议,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有效拓展国内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要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要十分注重各种政策出台的统筹和解读,及时研判风险,化解公众疑虑,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郭卫民指出,在协商履职过程中,委员们认为今年外贸领域确实存在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外贸面临很大的压力。但也要看到,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强大的韧性,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外贸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针对一些突出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大做强外贸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