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救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与企业

2022-03-05 03:15:4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000620)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准备了4份提案,包括建议加大救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重要作用等。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其中,交通客运、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与企业遭受重创。1月发布的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国航、东航、南航均排在预亏前十位。2020年至今,全国约有1.1万家旅行社歇业。

傅军认为,在国家的支持下,这些受创严重的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积极抗疫、创新发展,但恢复发展和全面振兴仍任重道远。为此,傅军建议国家加大救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具体包括四点:

一、国家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救助和发展,把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和发展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来,加快制定并落实疫中持续应对、疫后刺激复苏的系统性纾困政策和恢复发展的战略性措施。

二、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助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恢复、延续和优化2020年首轮疫情冲击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系列纾困政策。各级财政与税务部门等要加大对房土两税等各类税收以及社保费用的减免和缓缴支持力度,给予企业纾困补贴、稳岗补贴、休业补贴、以工代训补贴、能源补贴、景区停演补贴、旅行社紧急退团补贴等资金补贴,合理延长政策优惠期,扶持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渡过难关。

三、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解决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流动性问题,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

四、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营造有利于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恢复发展的市场环境,逐步放开中远程旅游消费,释放鼓励出行和消费的市场预期,解除或临时解除对旅游行业的相关限制,相应放开会议、聚会、景区和酒店接待政策等,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

受疫情影响,不少基本面良好、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陷入债务危机。傅军认为,现有的破产审判机构及队伍已难以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申请破产保护和救助的法律需求,普遍存在案多人少、受理难的突出问题。

在此背景下,傅军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专业化破产审判机构和审判队伍建设,充实破产审判队伍力量,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统一破产重整申请的审查标准,对于确实具备重整价值和挽救可能的困难企业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受理其破产重整申请;建立常态化的府院协调联动机制,破产法庭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制定工作规则及程序,帮助和指导危困企业在债务重组、引进战投、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实现突破。

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方面,傅军建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需要充分发挥好广大民营企业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并为民营企业长期充分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此外,傅军建议国家重视解决停车难问题,全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增加泊位供给,同时大力发展立体化停车产业,并强化执法管理,规范停车秩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