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闻风|首场“部长通道”金句频出!谈及今年GDP目标、减税降费、粮食供给……

2022-03-05 15:30: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5日电 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率先登场,回答民生关切话题。

有信心实现全年5.5%左右经济目标任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何立峰表示,过去一年,在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20年,我国GDP规模101.4万亿元,按照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9,折合14.7万亿美元。2021年,我国GDP规模达到114.4万亿元,按照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45,折合17.7万亿美元。一年GDP增加了13万亿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按美元计增加了3万亿美元,相当于G20排名第6、7位国家的经济总量水平,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何立峰称,“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很强。这也是我们实现今年GDP增长5.5%左右目标的信心所在、基础所在。”

何立峰指出,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看,发电量增幅在6.7%左右,铁路装车货运量较快增长,外贸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谈及2022年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工作,何立峰表示,首先,精准把握投资重点。一是“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二是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双碳”领域项目、发展新兴产业、推进老旧设备更新等。三是实施新型城镇化。重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四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养老、托育、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投资。

他继续说,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此外,狠抓项目落地实施。推动已经在建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快竣工投产一批。推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加快进度,尽快开工建设一批。

让减税降费‘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

财政部部长刘昆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关于赤字率下降到2.8%左右对全国一般预算支出强度是否有影响?刘昆称,今年赤字率适当下调,这是保持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通过统筹财政资源,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支出强度不仅不会下降,而且比去年会有较大的提高。

刘昆表示,今年的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但通过跨年度的调节,仅中央本级财政调度一般预算的资金就达1.267万亿元,是去年的6.6倍。这个资金量就相当于提高赤字率1个百分点,财政的支出强度是有保障的。

财政部门将如何提升政策效能,做到精准可持续?刘昆提到,财政部将精准研究每一项财政政策,精心安排每一笔财政资金,早出台政策,早下拨资金,早落地见效。同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保持必要的力度,支持经济恢复发展,又预留政策空间,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

谈及今年减税降费的特色和亮点,刘昆认为,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二是支持方向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减税达1万亿元的规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也达1万亿元的规模,精准发力。三是主要措施是增值税的留抵退税。通过提前退还尚未抵扣的税款,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同时,延续实施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坚决制止乱收费。四是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刘昆表示,财政部门将扎实做好有关工作,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目前粮食供给的总量充裕”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提及全年粮食丰收有没有保障,唐仁健表示,尽管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今年粮食生产又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目前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我记得去年我在这里的时候,给大家报告过,我们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了474公斤。那么今年,我可以跟大家讲,到了483公斤,又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唐仁健称,“所以,在这个总量的保障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而且饭碗能够越端越稳,也吃得越来越好。

如何采取措施把耕地保护好、利用好?唐仁健表示,要合情合理把握耕地种植用途的管控问题。他指出,“我们面对的工作对象是农民,大包干以来,他们就有生产经营自主权,所以除了行政手段、法律手段,今后要注意采取经济的手段,给他们以利益的引导。”

唐仁健还提到,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要逐步回归到种粮食。要注意的是,各地在把控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搞“一刀切”“翻烧饼”,简单粗暴地把之前农民种的其他东西给砍了,要合理合情、实事求是,制定一个逐步回归的时间表,把握好进程。

此外,关于怎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唐仁健表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此基础上来改善脱贫地区的发展条件,增强他们内生的发展动力。第一,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第二,抓住产业就业这个根本。补上四个短板:一是技术,二是设施,三是营销,四是人才。第三,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也包括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