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今年将围绕九个方面的议题开展重点协商

2022-03-06 23:09:46 北京商报网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3月6日,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通过云平台在接受部分中央、市属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政协今年将围绕包括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等多方面的议题开展重点协商。同时,要大力做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计划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全新要求,强调要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要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魏小东指出,这是对全北京市工作的要求,也是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委的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未来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计划方面,根据北京市委印发的《北京市政协2022年协商工作计划》,北京市政协今年将围绕九个方面的议题开展重点协商,包括: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加强减污降碳协同、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和就《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

这些议题涉及首都经济、科技、文化、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改善等方方面面,都是首都当前的重点工作。魏小东强调,“目前,北京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已经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我们将按照既定的方案,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实施协商活动,力争拿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同样也是政协人的一件大事。在采访过程中,魏小东介绍,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的工作中,北京市政协和各界委员全力参与其中,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筹办建言献策。2021年,北京市政协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冰雪场馆、观摩冬奥测试赛,组织开展专题网络议政,就涉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提案召开办理座谈会,举办冬奥专题文化讲堂和“冬奥大家谈”网络直播等活动。

二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魏小东表示,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以来,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冬奥场馆运行、网络安全、志愿者组织、医疗保障、通信服务等方面组织和服务任务,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各党派团体和各界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冬奥提案有26件,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有290余篇,内容涉及疫情防控、运动科技、场馆再利用、志愿者工作等多个方面,其中7件提案被评为北京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多项建议被上级信息部门采用。

三是倾力参与服务保障。据悉,北京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机关干部直接参与和服务冬奥筹办工作,包括赛事综合保障、开闭幕式组织、冬奥冬残奥村运行、交通保障、疫情防控等,机关很多干部也参与到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中。

四是用好冬奥成果,除了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开展立法协商之外,魏小东也进一步指出,“将利用‘政协报告厅’平台,开展‘我与冬奥’系列对话活动,邀请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冬奥村工作团队、疫情防控团队等,与委员对话交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同时,还要围绕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党的二十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2022年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正如魏小东所言,北京冬奥会刚刚圆满闭幕,冬残奥会正在进行之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魏小东指出,北京市政协将在北京市委的领导下,把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

要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广大委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同时,要大力做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 充分运用谈心谈话、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传统节假日团结联谊等机制性做法,引导广大委员感悟新成就、领会新思想。

“二十大召开后,要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委员读书等形式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团结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魏小东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